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9-09 10:48: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8月份大部分农区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阶段性低温和局地阶段性干旱均未对全省秋粮生产形势造成实质性影响。主要农区三大作物处于灌浆至成熟期,多为一、二类苗,长势好于去年同期。未来需要继续防范农作物倒伏和农田内涝,部分地块防范霜或霜冻灾害。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0.2℃,比历年同期偏低0.1℃,比去年同期偏高0.1℃。大兴安岭平均气温在16~18℃之间,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19~22℃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部偏低1~2℃,三江平原中北部部分地区、哈尔滨东北部以及塔河、呼中偏高1℃,其他地区与历年同期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南部部分地区、牡丹江大部偏低1℃,大兴安岭、伊春北部部分地区、三江平原中北部等地偏高1~2℃,其他地区与历年同期持平。

8月8-15日全省经历了阶段性低温过程,全省平均气温18.9℃,比历年偏低2.1℃,比去年偏低1.9℃,其中北部地区平均气温为16~19℃,东部平均气温为17~19℃。较低的平均温度出现在8月9日、10日,与历年相比,9日北部偏低2~5℃,东部偏低4~7℃,其中三江平原北部偏低6~7℃。10日北部偏低3~4℃,东部偏低4~6℃,其中鹤岗市、双鸭山市偏低6℃。

2.降水

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6毫米,与历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偏少近5成。七台河市、勃利、密山降水量在35~40毫米之间,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松嫩平原局部以及漠河降水量在52~98毫米之间,伊春市、丰林、汤旺降水量分别为206、209和307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在104~187毫米之间(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西北部大部分地区、西南部部分地区偏多1成~1倍,其他地区偏少1~7成。与去年同期相比,青冈和哈尔滨市持平,逊克、北安、嘉荫、杜蒙、大庆市、安达偏多1~5成,丰林、汤旺偏多2倍,其他地区偏少1~9成。

其中,8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1.6毫米,与历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偏少5成;8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4毫米,比历年及去年同期均偏少8成;8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7.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8成,比去年同期偏少近2成。

3.日照

8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72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53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85小时。大兴安岭、松嫩平原中部、三江平原西南部、牡丹江以及黑河市、丰林日照时数在122~159小时之间,庆安、萝北、佳木斯市、同江、绥滨、饶河日照时数在202~219小时之间,杜尔伯特和巴彦日照时数分别为320小时和329小时,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161~199小时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饶河、杜尔伯特和巴彦分别偏多8小时、64小时和100小时,其他地区偏少3~99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伊春北部、松嫩平原局部、三江平原局部偏多5~183小时,其他地区偏少3~174小时。

二、土壤墒情分析

受降水偏少影响,我省旱情从7月下旬开始逐渐发展,到8月中旬末达到顶峰,之后受频繁降水影响,旱情得到明显缓解(表1)。旱情出现的区域为降水偏少的东部地区。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21/09/09/6D909A0B00835F3914EB9D26B6727330.jpg

三、灾害

本月出现的主要灾害是8月8-15日全省经历的低温过程和8月上、中旬东部地区的局地阶段性干旱过程。其他灾害包括强降水、大风等局地灾害。

四、农情

大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与常年相近或略有提前,局部地块略有拖后。总的来看,全省大部分农区农作物生长状况良好,以1、2类苗为主,其中水稻长势最好,玉米、大豆次之。

五、8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8月主要不利气象条件为阶段性低温和局地阶段性干旱。其中,阶段性低温分别对作物灌浆速度有一定影响;局地阶段性干旱对玉米抽雄和大豆开花、结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8月8-15日全省经历低温过程,由于低温出现时,我省大部地区水稻基本进入灌浆初期,所以大部地区未出现水稻障碍型冷害,过程对作物籽粒灌浆速度有一定影响,但整体对秋粮生产形势影响并不大。此外,8月8-15日的低温过程可能导致局地生育期拖后较多的地块出现延迟性型冷害以及个别仍处于开花期的水稻地块出现障碍型冷害。8月上、中旬东部地区耕层土壤水分流失较快,旱情迅速发展,未灌溉地块玉米抽雄和大豆开花、结荚受到一定不利影响。其他灾害为局地性灾害,对全省秋粮生产形势影响不大

总体来看,8月份大部分农区气象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阶段性低温和局地阶段性干旱均未对全省秋粮生产形势造成实质性影响。从观测和大田调查看,目前主要农区三大作物处于灌浆至成熟期,多为一、二类苗,长势好于去年同期。

9月气象条件预测及关注重点

据预测,初霜冻全省平均接近常年略晚,从观测和大田调查看,大部分地区作物能够在霜前安全成熟,但也有部分地块生育期严重拖后,遭遇霜或霜冻害的可能性很大,可酌情开展促早熟措施,密切关注霜冻预报信息,必要时可视情况采用提高近地温度(常用提高近地温度的方式包括灌水和人工造烟等)或喷施抗寒剂等方式减轻霜冻危害。

另外9月5-6 日西部地区有 4~5 级风,阵风 6~7 级,局地可达 8 级;9月5-7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较明显降水。相关地区要继续做好作物倒伏和农田内涝的防范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