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9-06 09:54: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8月黑龙江省气象条件表现为降水明显偏多、日照偏少、气温略低。8月的降水为大部分农田尤其是岗地、排水良好地块和易旱地块,营造了良好的湿度条件,农作物对水分的需要得到极大满足;但是局部排水困难的农田,如低洼地、坝外地等,受降水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个别地块农作物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出现了减产甚至绝产等情况。此外8月部分时段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等地还经历了寡照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物干物质运输和积累,但影响程度有限,因此至8月末黑龙江省绝大部分地区农作物的发育进程仍处于安全成熟范围内。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9.5℃,比历年同期偏低0.8 ℃,比去年同期偏低0.4℃。大兴安岭及乌伊岭、五营平均气温在15.3~17.8℃之间,黑河、松嫩平原北部、三江平原北部等地在18.3~19.5℃之间,其他县(市)多在19.6~21.5℃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牡丹江大部以及黑河市、孙吴、密山持平,其他县(市)偏低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大部分县(市)持平或偏高1℃,西部大部分县(市)偏低1~2℃。

从各旬来看,受持续降水天气影响,8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0.2℃,8月中旬偏低1.3℃,8月下旬偏低0.8℃。

2.降水

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2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9成,比去年同期偏多近7成。大兴安岭地区除加格达奇市以外的其他县(市)月降水量在45~65毫米之间,其他县(市)在100毫米以上,其中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东部月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上(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地区除加格达奇市以外的其他县(市)以及孙吴、嘉荫偏少1~6成,其他县(市)偏多1成以上,其中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东部等地偏多1~3倍。与去年同期相比,牡丹江大部以及呼玛、安达、延寿偏少1~4成,嘉荫持平,其他县(市)偏多1成以上,其中黑河部分县(市)、松嫩平原西部大部分县(市),三江平原大部等地偏多1~4倍。

从各旬来看,8月各旬全省平均旬降水量分别为68毫米、83毫米、75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8月上旬偏多6成,8月中旬和下旬均偏多1倍。

3.日照

8月我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53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73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45小时。伊春地区、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三江平原部分县(市)、牡丹江部分县(市)以及逊克月日照时数在52~120小时之间,大兴安岭部分县(市)、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三江平原部分县(市)月日照时数在250~328小时之间,其他县(市)月日照时数在121~220小时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偏少50小时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偏少20小时以上。

从各旬来看,8月上旬和下旬旬日照时数分别比历年同期偏少19小时和20小时,8月中旬偏少33小时。

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

受持续降水影响,8月我省表层土壤涝象一直没有明显改善,到了中下旬土壤偏湿范围进一步扩大。测墒显示,7月28日表层土壤有50个测墒点偏涝,8月8日有52个测墒点偏涝,8月18日和28日分别有61个测墒点偏涝。

三、8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8月是黑龙江省秋粮作物需水关键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于大部分农田,尤其是岗地、排水良好地块和易旱地块来说,8月的降水极大地满足了农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是对于局部农田,如低洼地、坝外地等,由于排水困难,降水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个别地块农作物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出现了减产甚至绝产等情况。此外8月部分时段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等地还出现了寡照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物质运输和积累,但影响程度有限,因此至8月末黑龙江省绝大部分地区农作物的发育进程仍处于安全成熟范围内。

预计9月黑龙江省降水略多、气温正常略高,可能对农业生产带来如下不利影响:9月上旬,部分地区,特别是沿江河和部分低洼农田仍然存在渍涝现象,影响干物质运输,进而影响籽粒灌浆成熟,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降水对秋粮收晒不利;部分地块农作物生育期拖后,可能会贪青晚熟,影响籽粒饱满度及含水率,特别是北部农作物生育期拖后的地区遭受霜冻灾害的风险较大。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19/09/06/06095404AECC3002AA8C339642F0E98374F4E290.jpg

图1 2019年8月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19/09/06/06095404B426C57B16260EC4064C188A8051A64A.jpg

        图2  2019年8月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19/09/06/1567734976030056715.jpg

图3  2019年8月日照时数(小时)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