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7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08-03 13:48: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7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总体呈西少东多分布,日照偏多。至7月末松嫩平原西部土壤干旱,东部局地偏涝,其它农区墒情较好。整体来看,7月上中旬持续的高温少雨及7月下旬的少雨天气,致使松嫩平原中西部土壤持续干旱,对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月我省平均气温为23.0℃,比历年同期偏高1.2℃,比去年同期偏高0.3℃。大兴安岭大部月平均气温为18.619.9℃;其它地区平均气温为20.025.3℃。农区大部比历年同期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鸡西大部、佳木斯大部、双鸭山大部、绥化局部等地偏高1℃外,其它大部地区持平。

2.降水

本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为88.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36%,比去年同期偏多12%。大兴安岭部分地区、黑河局地、鹤岗地区、佳木斯部分地区、牡丹江地区、双鸭山中部及伊春市、嘉荫、甘南、依兰、尚志和五常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降水量为1998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牡丹江大部及五常、汤原、富锦、桦川、宝清、萝北、塔河偏多19成,其它地区偏少18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庆大部、哈尔滨大部、鹤岗大部、黑河大部、鸡西大部、牡丹江大部、齐齐哈尔大部、绥化局部、伊春北部及宝清、富锦、汤原、桦川偏多19成或以上,其它地区偏少18成。

3.日照

本月我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70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42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24小时。全省大部地区日照时数为200347小时,农区大部比历年同期偏多5108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395小时。

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

7月份全省各地墒情变化来看,土壤干旱的测墒点个数呈增---减的趋势,土壤偏涝测墒点呈减---增的相反趋势。7月上旬温高少水,土壤干旱开始发展,土壤呈干旱状态的测墒点较为分散,但以松嫩平原西部居多;7月中旬前半旬由于降水的影响,部分旱区的旱情得到缓解,7月中旬后半旬继续温高少水,旱情迅速发展,至723日,浅层土壤020厘米松嫩平原大部土壤干旱。7月下旬后半旬松嫩平原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有效降水,一些地区的旱情得到了缓解,个别测墒点土壤干旱解除。

三、本月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7月份黑龙江省气温偏高,7月上中旬气温持续偏高,7月下旬温度有小幅波动;全省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总体呈东多西少的形势,造成松嫩平原西部土壤持续干旱。至7月末松嫩平原西部大部030厘米土壤干旱,东部局地偏涝,其它农区墒情较好。整体来看,7月上中旬温度高,对作物的生长非常有利,但持续的高温,加之少水的天气,使松嫩平原部分县(市)的土壤持续干旱,不能满足作物的用水需求,7月下旬,持续的少水天气加重了土壤干旱对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

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水过后,及时排查,对有明水的地块及时排涝散墒,预防高杆作物倒伏;关注降水发生时段,西部地区合理安排灌溉时间及灌溉量,水稻种植区注意控制水层。

  

  1 20177月平均气温距平(℃)

2  20177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