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7-05 10:43: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6月全省平均气温持平略高,上中旬伴有寡照、低温过程,部分时段降水分布不均,导致作物生育略有延迟;6月大部地区、大部时段土壤墒情适宜,加之下旬的温度高、日照足,对作物快速生育非常有利,有效补偿了作物生育略晚的不利状况;因冰雹、龙卷、暴雨洪涝等局地强对流天气造成了部分地块农田受淹等农业气象灾害的发生;各地需加强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暴雨洪涝等农业气象灾害的预警与评估,东部农区重点关注干旱发展。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6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9.8℃,比历年同期略高0.4℃,比去年同期偏高1.8℃。大兴安岭大部及绥芬河平均气温为16.2~17.8℃,其他地区平均气温为18.1~21.3℃。与历年同期相比,南部大部持平,北部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哈尔滨南部、牡丹江大部持平,其他地区由南至北依次偏高1~4℃。

2.降水

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9.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7%,比去年同期偏少36%。松嫩平原西南部及东部、三江平原大部、伊春大部、黑河部分地区降水量为34.4~99.0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为100.1~254.1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部分地区、三江平原大部、伊春大部偏少1~6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以上,其中大兴安岭中部、牡丹江东北部及富裕、依安、林甸、北安偏多6成~1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牡丹江偏多1成以上,其中漠河、呼中、新林偏多1~2倍,其他大部地区偏少1~8成。

二、土壤墒情分析

6月份各土层土壤为干旱状态的测墒点个数呈“多-少-多”趋势,土壤偏涝的测墒点个数变化与之相反,且下旬末土壤干旱状况差于上旬末,但农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表1)。综合来看,干旱时段主要集中于6月上旬和下旬,干旱区域主要位于松嫩平原,并以耕层土壤干旱为主。

  -1

三、6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6月上旬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尤其前半旬历经寡照、低温过程,部分时段低于作物生长下限温度,对作物生长速度略有影响,部分地区大豆、玉米生育期拖后5~7天。因5月下旬松嫩平原大部降水偏少,6月上旬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导致松嫩平原土壤干旱有所发展,但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或偏湿。6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略高、降水偏多,但空间分布不均、日照略不足,6月17-21日出现低温时段,18日部分农区日平均气温在17℃以下,不利于水稻分蘖,同时减缓旱田作物生长速度,但因降水偏多,松嫩平原土壤旱情基本解除,中东大部土壤偏湿。6月上中旬松嫩平原部分市(县)出现冰雹、龙卷、暴雨洪涝等强对流天气,造成农田受淹、农业设施损毁的农业气象灾害,大兴安岭因上中旬降水异常偏多,黑龙江流域汛情严重,导致流域周边农田被淹没的农业气象灾害发生。自6月下旬以来,温度高、日照足,加之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对作物快速生育非常有利,并有效补偿了6月上中旬因低温、寡照造成作物生育略晚的不利状况。因6月21日-28日异常少雨,导致土壤干旱发展,尤其是耕层土壤干旱发展迅速,对局部岗地作物生长略有影响。

据预测,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全省平均气温略高。7月份是强对流天气多发阶段,同时也是作物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的旺盛生长阶段,建议各地重点做好中耕、药肥喷施等田间管理,促进作物快速生育;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关注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暴雨洪涝等农业气象灾害的预警与评估,东部农区重点关注干旱发展,做好抗旱的准备工作。

-1

  图1 2021年6月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1年6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