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07-03 09:33: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6月我省气温略低,期间气温有波动,降水略多,但分布不均,西少东多,日照偏少。至6月末松嫩平原中西部土壤偏旱,东部局地偏涝,其它大部农区墒情较好。整体来看,6月上旬有低温时段,对作物生长略有不利影响,后期温度较高,热量够用,对前期的低温有一定的补偿作用。目前,大田作物长势良好。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月我省平均气温为18.9℃,比历年同期偏低0.5℃,比去年同期均偏高0.6℃。松嫩平原部分县(市)月平均气温为20.121.5;其它地区平均气温为15.320.0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中东部偏低12℃;其它农区偏高12℃或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同江、双鸭山市、五常偏低1℃外,其它地区偏高13℃或持平。

2.降水

本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为91.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7%,比去年同期偏少33%。伊春地区、三江平原西北部及嫩江、青冈、绥化市、巴彦、双城、阿城、五常、海林、绥芬河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大兴安岭北部、黑河部分地区及明水、安达、肇源降水量不足50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5199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伊春地区、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及黑河市、嫩江偏多1成~3倍;其它地区偏少17成或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鸡西东部、鹤岗大部及嫩江、龙江、绥芬河等地偏多1成~1倍;其它大部农区偏少18成。

3.日照

本月我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20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7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34小时。全省大部地区日照时数为102303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地区及龙江、甘南、齐齐哈尔市、双城、巴彦、林甸、东宁等地偏多157小时;其它大部农区偏少1139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抚远、依兰、肇源、饶河、汤原、七台河市、绥滨、宾县偏少162小时;其它农区偏多3168小时

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

6月份全省各地墒情变化来看,土壤偏旱的测墒点个数呈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土壤偏涝测墒点的个数也呈相同趋势。6月上旬偏旱测墒点多集中在我省中西部,干旱范围较大,6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出现较好降水,大部旱区旱情得到缓解甚至解除,至623日,仅西部个别测墒点有旱象。623日以来西部地区多晴热天气,降水偏少,导致土壤失墒加快,部分测墒点旱象有所抬头。因此628我省旱区范围有所扩大,旱区主要集中于松嫩平原中西部,030厘米土层全省共计有13个测墒点土壤偏旱,东部个别县(市)土壤偏涝,其它大部农区土壤墒情较好。

三、本月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6月份黑龙江省气温略低,期间温度有波动,月初有低温时段,后期西部地区出现多日晴热天气,温度较高。全省降水略多,但分布不均,呈东多西少的形势,东部地区降水日数偏多,雨量较大,日照偏少。至6月末松嫩平原中西部土壤偏旱,东部局地偏涝,其它大部农区墒情较好。整体来看,6月上旬温度较低,部分县(市)的土壤干旱或偏涝对作物生长略有不利影响,后期大部地区的降水及高温晴热天气可加速作物的生长,对前期的不利影响有一定的补偿作用。

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关注降水发生时段,合理安排灌溉时间及灌溉量,水稻种植区注意控制水层;玉米拔节期前后是追施拔节肥的最适期,适时追施拔节肥;注意排查高湿天气可能引发的病虫害;利用晴好天气加强中耕除草,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1 20176月平均气温距平(℃)


2  20176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