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6-03 10:10: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5月全省气温略高,降水偏多,大部地区的大部分时段土壤墒情适宜或较适宜,大田播种较为顺利,但5月适宜作物生长的时段偏少,且下旬降水过程频繁,并伴有低温时段,导致大田作物出苗、幼苗生长及水稻移栽、返青速度减缓,目前作物长势正常,生育期略有拖后。6月为作物营养生长的主要时期,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引起的暴雨、大风、冰雹、低温等对作物生育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4.1℃,比历年偏高0.5℃,比去年同期偏低0.3℃。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大部、齐齐哈尔东北部、三江平原东北角及海林、绥芬河等地平均气温为7.4~14.0℃;其它地区平均气温为14.1~16.5℃。与历年同期相比,除大兴安岭地区偏低1~2℃外,全省大部持平或偏高1℃(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南部持平或偏高1℃,其他地区偏低1~2℃。

2.降水

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0.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4%,比去年同期偏多3%。黑河西部、松嫩平原西部、牡丹江局部降水量为10.2~49.7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50.4~135.2毫米,其中北极村、萝北、依兰在100毫米以上(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部、黑河南部、牡丹江东部、鸡西西部偏少1~8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2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地区及我省中部偏多1成~3倍,其他地区偏少1~9成。

二、土壤墒情分析

5月份0~10厘米土层旱区个数逐旬增多,10~20厘米旱区下旬个数增多、20~30厘米旱区变化不大;涝区各层次上旬、中旬至下旬呈缩小趋势。5月份全省土壤干旱范围增大,主要分布于我省西部农区;涝区范围缩小,主要位于三江平原中部地区。(表1)

  表1 5月份旱涝测墒点数量统计(个)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21/06/03/1622686450416065192.jpg

三、5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5月我省气温总体略高,期间气温呈波动变化,其中上旬偏低、中旬偏高、下旬略低;降水各旬均比历年同期偏多,但空间分布不均,呈现为西少东多。温度条件可以满足旱田播种需求,墒情较适宜地区旱田播种较为顺利,个别低洼地块播种偏晚。但是5月阴雨天气较多,日较差小,最高气温明显偏低,虽然5月1-17日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全省平均最高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0.6℃,日较差偏小1.5℃,且5月下旬降水过程频繁并伴有低温时段(5月24-30日),导致个别地块作物出苗、幼苗生长及水稻移栽、返青缓慢。截至目前,作物长势正常,生育期略有拖后。

据预测6月份总体天气条件需预防阶段性低温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6月为作物营养生长的主要时期,我省强对流天气将增多,需关注强对流天气对作物生育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各地注意天气变化,尤其关注阶段性低温和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关注水稻分蘖期气温的波动;密切关注西部土壤偏旱地区的土壤墒情变化。

-1

图1 2021年5月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1年5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