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8-06-19 10:10: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5月份黑龙江省气温偏高,降水分布极不均匀,西南部降水少,导致该地区持续干旱,部分耕地出现缺苗断垄、水田渴水现象。除西南部地区外,其他地区光、温、水条件相对较好,利于作物播种、出苗和水稻移栽。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5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4.9℃,比历年同期偏高1.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大部分农区月平均气温都在15.0℃以上,其他地区月平均气温在10.3~14.9℃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鹤岗市、鸡东、绥芬河持平,其他地区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哈尔滨南部偏高1~2℃,其他地区持平或偏低1℃。

从各旬来看,5月中旬气温偏高明显,全省平均比历年偏高3.6℃,其中主要农区比历年偏高3~5℃。

2.降水

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4.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4%,比去年同期偏少38%。松嫩平原大部及其它零星县(市)月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下,其中绥化部分县(市)雨量不足10毫米;五营月降水量为123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多在26~90毫米之间(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中部、黑河南部、小兴安岭等地偏多1成~1倍,其他地区偏少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黑河大部、齐齐哈尔北部、伊春等地偏多1成~2倍,其他地区偏少1~9成。

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

由于降水持续少雨,我省西南部旱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干旱测墒点个数一直维持在20个以上,5月下旬虽然旱区范围缩小,但程度加重(表1)。

表1  2018年5月0~10厘米干旱测墒点统计(个)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18/06/19/1529374522015022869.jpg

三、本月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5月份黑龙江省气温偏高,降水分布极不均匀,西南部降水少,导致该地区持续干旱,部分耕地出现缺苗断垄、水田渴水现象。除西南部地区外,其他地区光、温、水条件相对较好,利于作物播种、出苗和水稻移栽。

预计6月前期,西南部旱情仍将持续,要继续做好抗旱保苗工作:①科学灌溉增墒。②各地特别是西南部地区全面踏查苗情,对缺苗断垄的玉米地块及早催芽坐水、补种早熟玉米;对毁种地块,根据施用的除草剂种类,改种早熟大豆。③根据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此外进入6月,我省强对流天气将增多,建议各地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冰雹、大风、局地内涝等灾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18/06/19/19101000D88735A10858621A8A3BEDA9D5CBFB22.jpg

图1 2018年5月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qxyb/2018/06/19/191010009606717C9C5B105A10189EA8F5FD8C64.jpg

 图2 2018年5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