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月报

4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5-13 07:59: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4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土壤解冻、地温回升和偏涝地块散墒,整体气象条件对备春耕生产有利,但是7-8日、11-12日、15-17日的降温和雨雪天气,对水稻育秧、春小麦播种及备春耕略有不利影响,目前三江平原中部和北部耕层土壤偏涝,或将影响大田作物播种。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6.8℃,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偏高0.9℃左右。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大部、齐齐哈尔东北部等地平均气温为1.4~6.0℃;其它地区平均气温为6.1~8.8℃。农区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1~2℃或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农区偏高1~2℃或持平。

2.降水

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38%,比去年同期偏少41%。松嫩平原南部大部分县(市)及牡丹江局部降水量为2~9.9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10.0~30.0毫米,其中加格达奇、嫩江、依安、克山、抚远、虎林在25毫米以上(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降水普遍偏少,其中大庆、绥化中部、哈尔滨中东部、牡丹江局部及佳木斯西部偏少5~9成,其它地区偏少1~4成。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南部、哈尔滨大部、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局部、伊春中部及塔河、绥芬河偏少1~9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3倍或持平。

二、土壤墒情分析

4月份0~10厘米、10~20厘米、20~30厘米土层旱区变化不大,涝区上旬至中旬变化不大,中旬至下旬呈缩小趋势。4月份全省土壤干旱范围较小,旱区零星分布于我省西部农区;涝区范围较大,主要位于黑河部分地区、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牡丹江地区。(表1)

4月农业气象月报

三、4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4月我省气温总体偏高,其中上旬偏高、中旬略偏低、下旬偏高;降水偏少,上旬偏少,中旬偏多,下旬偏少。气温高、降水少有利于土壤解冻、地温回升和偏涝地块散墒,整体气象条件对备春耕生产有利,但是7-8日、11-12日、15-17日的降温和雨雪天气,对水稻育秧、春小麦播种及备春耕略有不利影响,目前三江平原中部和北部耕层土壤偏涝,对即将开始的大田作物播种存在不利影响。

5月为我省主要大田播种期和水稻插秧期。据预测5月份总体天气条件利于春播及种子萌发,但需预防阶段性低温和降水分布不均带来的不良影响。建议大田播种期和水稻插秧期各地注意天气变化,尤其关注阶段性低温和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同时关注土壤墒情变化,重点是西南部农区是否出现旱象、三江平原中北部涝象是否持续。

4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1 2021年4月平均气温距平(℃) 

4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2 2021年4月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