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情报

11月农业气象情报

【字体:   2020-11-26 15:09: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封冻前土壤墒情状况分析及明春展望

封冻前最后一次测墒结果显示,耕层、表层和中层土壤 松嫩平原局地土壤墒情略差,三江平原北部土壤偏湿,其他大部地区 土壤墒情正常。总体来看,农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利于明春各地维 持较好的底墒。 

一、封冻前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全省 73 个测墒点 11 月 08 日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耕层 (0~10 厘米)松嫩平原西南部及铁力、桦川共 10 个测墒点土壤相 对湿度在 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大部、三江平原北部及呼 玛、富裕、拜泉共 15 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91%以上,土壤偏涝; 其他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 71%~90%之间,墒情正常。与 去年同期相比,无重旱测墒点,偏旱测墒点减少了 18 个,偏涝测墒 点增加了 2 个(注: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林区不观测土壤墒情)。

表层(0~30 厘米)松嫩平原局地及铁力共 6 测墒点土壤相对湿 度在 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局地、三江平 原北部共 24 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91%以上,土壤偏涝;其他测 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 71%~90%之间,墒情正常。与去年同 期相比,土壤偏旱的测墒点减少了 13 个,土壤偏涝的测墒点增加了 8 个。

中层(30~50 厘米)松嫩平原局地及铁力共 6 个测墒点土壤相 对湿度在 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黑河大部、三江平原大部、 松嫩平原部分测墒点及嘉荫、呼玛共 34 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 91%~99%之间,土壤呈涝象;其它农区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 71%~90%之间,墒情正常。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壤干旱的测 墒点减少了 1 个,土壤偏涝测墒点增加了 7 个。

二、气象条件对农业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封冻前最后一次测墒结果表明,土壤墒情由浅层至深层,干旱测 墒点逐渐减少,偏涝测墒点逐渐增加,其中耕层(0~10 厘米)土壤 干旱主要位于松嫩平原西南部,农区大部墒情好;表层(0~30 厘米) 松嫩平原局地略旱,涝区主要位于三江平原北部,农区中南大部墒情 好;中层(30~50 厘米)农区北部以涝为主,南部墒情正常,个别 略旱测墒点零星分布于松嫩平原。各层次土壤呈旱象的测墒点均少于 去年,偏涝测墒点多于去年;当前我省大部农区各层土壤墒情好,随 着气温下降,我省自北向南土壤逐渐封冻,随之土壤水分不会变化太 大,利于明春各地维持好的底墒。结合冬季气候预测,预计明春西南 部小部分地区土壤墒情略差,其它大部土壤墒情较好。建议西南部常 年易旱区仍要做好雨雪的蓄积,促进土壤保墒增墒,提前做好抗春旱 的准备工作。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