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情报

11月农业气象情报

【字体:   2018-11-09 10:10: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黑龙江省农区2018年农业气象灾害综述

2018年黑龙江省农业气象灾害特点为范围小、程度轻、以局地性为主。整体分析2018年没有发生范围大、程度重、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农业气象灾害,主要灾害为春季干旱、盛夏暴雨洪涝及秋季早霜冻,对全省粮食的最终产量影响不大。

一、灾害分析

1.播种、出苗期干旱

4月下旬开始我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不同时段偏少程度和范围有所不同,大部时段大部地区或部分地区降水偏少5成以上,局部地区偏少8成以上,偏少持续至6月中旬。4月下旬旱象从西南部地区开始不断向中部和东部地区发展,6月中旬西部旱象解除,下旬全省旱象基本解除。5月干旱导致西南部地区播种后出苗困难,局部地区出现断垄需要补种;6月干旱对作物出苗和幼苗生长有不利影响。

表1 2018年4月28日以来各土层干旱的县(市)个数(个)

QQ图片20181109101626.jpg

2.强对流天气(暴雨、洪涝、大风、冰雹、霜冻)

6至9月我省多个县(市)发生了冰雹、大风、暴雨洪涝等局地灾害性天气(表2),据不完全统计遭遇冰雹的县(市)有:宝清、望奎、伊春市等地,主要集中在6、7月;遭遇大风或龙卷的县(市)有:庆安、呼兰、伊春市等地;暴雨洪涝的县(市)有:孙吴、呼兰、宝清、巴彦、庆安、伊春市、饶河、安达、铁力、绥棱、海伦、兰西、双鸭山市等地,主要集中在7月。冰雹、暴雨洪涝等灾害主要危害的作物为玉米、大豆、水稻;大风不仅导致大田作物倒伏,还对设施大棚造成危害。

3.早霜冻

9月8-9日我省北部地区出现早霜冻,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大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较近30年平均初霜冻日期提前4至15天,当地未成熟作物遭受霜冻,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4. 农业病虫害

今年作物生长季局部地区发生了水稻潜叶蝇、二代黏虫、水稻负泥虫、水稻二化螟、大豆蚜虫、马铃薯晚疫病、玉米螟、稻瘟病、三代黏虫、大豆食心虫及水稻纹枯病等农业病虫害,但发病程度较轻,影响大不。

二、灾害总结

2018年黑龙江省发生的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主要有春季干旱、盛夏暴雨洪涝和秋季早霜冻。春季干旱导致西南部地区播种出苗困难,但降水后及时补种,加之后期温、光、水条件配合较好,作物生育进程基本正常完成;早霜冻发生时当地作物基本进入成熟期,对干物质积累稍有不利影响;其他灾害均发生面积不大、持续时间短,对整体影响均不大。总体来说,2018年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对全省粮食作物最终产量影响不大。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