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情报

11月农业气象情报

【字体:   2017-11-27 10:19: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黑龙江省农区2017年农业气象灾害综述

2017年黑龙江省灾害特点为范围小、程度轻、以局地性为主。整体分析2017年没有发生范围大、程度重、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农业气象灾害,主要灾害为5月下旬到6月上旬的阶段性低温、67月份的夏季干旱、暴雨、大风、冰雹、农业病虫害等灾害,对全省粮食的最终产量影响不大。

一、灾害分析

1.低温、寡照

5月下旬开始到6月上旬,出现两次低温时段。5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4.0℃,比历年同期偏低1.9℃,比去年同期偏低1.1℃;6月上旬低温、寡照。全省平均气温为14.5℃,比历年同期偏低3.4℃,比去年同期偏低2.5℃。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59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4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14小时。

今年522-25日气温下降明显,从22-25日日最低气温来看,大部农区在0℃以上,北部部分地区地面最低温度低于0℃,由于北部大部分农区作物未出苗,因此此次低温未造成作物发生大范围霜冻害,但是对低洼偏湿地块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推迟未出苗地块的出苗速度,同时造成个别土壤偏湿地块作物粉种,对已出苗作物也有不利影响。

2.夏季干旱

进入6月以来,我省西部地区出现旱象,并有加重的趋势。6月伊始,我省干旱范围较大,全省三分之一测墒点土壤有旱象:6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出现较好降水,大部旱区旱情得到缓解甚至解除,至623日,仅西部个别测墒点有旱象。623日以后西部地区多晴热天气,导致土壤失墒加快,部分测墒点旱象有所抬头。整个6月份西部易旱区墒情差于去年同期。

7月上、中旬由于气温持续偏高,降水东多西少,使西部地区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土壤快速失墒,干旱程度有加重趋势(表1)。高温少雨天气持续到723日,部分地区的土壤干旱较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对重旱且缺乏浇灌设备地区作物发育影响较大。723日后,西部部分农区出现了有效降水,缓解了部分地区的土壤干旱。728日,土壤呈干旱的测墒点数量和程度都略有减少或减轻趋势。

8月初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对旱区的土壤干旱有极大的缓解作用,截至83日全省已无受旱面积上报,干旱基本解除。

1 2017628日以来各土层干旱的县(市)个数(个)

3.强对流天气(暴雨、洪涝、大风、冰雹、霜冻)

5月末至10月我省多个县(市)发生了冰雹、大风、暴雨、内涝等局地灾害性天气(附表),据不完全统计遭遇冰雹的县(市)有:庆安、绥棱、兰西、望奎、呼兰、富锦等地,主要集中在67月;强降水的县(市)有:尚志、海林、庆安、孙吴、七台河、巴彦、兰西、饶河、安达、呼兰、双城、嫩江、抚远等地,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下旬;遭遇大风或龙卷的县(市)有:孙吴、呼兰、富锦、宝清、嫩江等地。冰雹、强降水等灾害主要危害的作物为玉米、大豆、水稻;大风则对设施大棚造成危害。

总体来说,上述灾害的发生均为局地性,影响较小,对大部农区粮食的最终产量没有太大影响。

4.农业病虫害

今年作物生长季局部地区发生了稻瘟病、二化螟、玉米螟、纹枯病、三代粘虫等农业病虫害,但发病程度较轻。

二、灾害总结

2017年黑龙江省发生的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主要有5月下旬到6月上旬的低温天气,67月份的夏季干旱,以及局地大风和冰雹等。低温天气导致生育期拖后,但对苗情没有产生明显影响,且后期温高光足,极大减轻了前期的不利影响;67月份旱情发展较快,对重旱且缺乏浇灌设备地区作物发育影响较大,对全省秋收形势影响不大;虽然局地大风、冰雹等局地灾害时有发生,但对全省粮食的最终产量来说,影响不大。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