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情报

6月农业气象情报

【字体:   2021-06-15 13:51: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5月以来气象条件对亚麻生长发育的影响分析

一、亚麻生长的气候条件

亚麻喜凉爽、湿润气候,具有耐寒,怕高温等特点;种子发芽最低温度1~3℃,最适宜温度20~25℃;营养生长适宜温度11~18℃。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80%,且充足的光照下长势旺盛。

二、5月以来的气象条件

5月1日至6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4.6℃,与历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偏低0.5℃。大兴安岭平均气温在9.2~11.7℃之间,黑河、伊春平均气温在12.4~13.9℃之间,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14.0~16.8℃之间。

2021年5月1日-6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波动较大,期间经历过两次较明显的低温寡照过程,分别是5月24-30日、6月1-5日。其中5月24-3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3.3℃,比历年同期偏低2.8℃,比去年同期偏低3.3℃。6月1-6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4.6℃,比历年同期偏低3.3℃,比去年同期偏低1.1℃;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9.8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1.4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24.7小时。

5月1日至6月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6.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44%,比去年同期偏多5%。其中西南部局部降水量为32~45毫米,黑河西部、松嫩平原西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部分地区降水量为53~100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为102~159毫米。大部分地区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以上,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

三、5月以来气象条件对亚麻生长影响分析及生产建议

2021年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偏低、降水偏多,东部及松嫩平原局部等地农田土壤偏湿,总体气象条件适宜西部亚麻种植区开展备春耕、播种等工作,东部亚麻种植区春播进度略受影响。5月中旬黑龙江省气温高于历年同期,降水多于历年同期,日照较为充足,全省大部耕层土壤墒情正常,光、温、水配置较好,大部分亚麻种植区备春耕、播种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并且对出苗和幼苗生长较为有利。5月24-30日和6月1-6日分别经历了阶段性低温寡照过程,低温对亚麻等喜凉作物没有影响,日照条件不足对亚麻生长速度有一定影响。

据预测,未来一周,气温前期逐渐升高,后期下降,有几次降水过程,降水区域易发生局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总体上光、温、水条件基本能够满足亚麻生长的需求。对亚麻生产影响较大的是强对流天气可能引起的内涝等灾害。建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管理。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