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情报

3月农业气象情报

【字体:   2017-03-06 08:55: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7年第一次测墒岗地、平地、洼地

土壤墒情分析

【内容提要】2017年第一次岗地、平地、洼地测墒结果显示,各地土壤缺墒情况好于近年,但偏湿或过饱和情况不容乐观,东部地区和低洼地块尤其严重,后期可能会影响到春播工作。

一、测墒结果

⑴ 平地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228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平地耕层(010cm)逊克、克东、拜泉、青冈、兰西、肇源、铁力、木兰、鹤岗市、佳木斯市、鸡东、绥芬河共12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哈尔滨部分县(市)、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部分县(市)以及孙吴、克山、林甸、龙江、肇州、绥棱、庆安、绥化市共32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1)。

1 截至2017228平地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平地102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拜泉、兰西、铁力、木兰、鸡东共6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哈尔滨部分县(市)、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以及呼玛、黑河市、嫩江、孙吴、五大连池、克山、龙江、林甸、绥棱、杜尔伯特、泰来、绥化市、庆安共37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2)。

2 截至2017228日平地102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平地203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讷河、双城、同江共4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局部、三江平原大部和牡丹江大部共40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3)。

3 截至2017228日平地2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⑵ 岗地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228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岗地耕层(010cm)肇源、鹤岗市、绥滨、绥芬河共4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旱情较严重;松嫩平原部分测墒点及逊克、五大连池、铁力、佳木斯市、同江、鸡东、林口共14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东部和南部及海林16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

4 截至2017228日岗地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岗地1020厘米土层逊克、克东、齐齐哈尔市、安达、肇州、肇源、兰西、铁力、依兰、鹤岗市、绥滨、同江、鸡东、林口、绥芬河共15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东部和南部及北安、牡丹江市25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5)。

5 截至2017228日岗地102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岗地2030厘米土层泰来、齐齐哈尔市、克东、拜泉、杜尔伯特、肇州、肇源、肇东、铁力、依兰、桦川、同江、鸡东、林口、绥芬河15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大部以及五大连池、穆棱、牡丹江市、东宁共26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6)。

6 截至2017228日岗地2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⑶ 洼地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228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洼地耕层(010cm)肇东、鹤岗市、佳木斯市、鸡东共4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农区大部46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7)。

7 截至2017228日洼地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洼地1020厘米土层鸡东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农区大部54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8)。

8 截至2017228日洼地102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洼地2030厘米土层齐齐哈尔市、双城、铁力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农区大部51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或过饱和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9)。

9 截至2017228日洼地2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⑷ 无测墒站点的降水情况

无测墒站点的降水量分析如下:大兴安岭地区的漠河和加格达奇无降水或有微量降水,其他站点的降水量均为1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新林偏多4成;其它地区偏少28成。小兴安岭地区各站点的降水量均为3毫米;比历年同期相比,五营持平,伊春市和乌伊岭分别偏多1成和5成。

二、农业生产建议

随着各地逐渐回暖,积雪将自南向北逐渐融化,虽然能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地区的旱象,但同时也会加重部分地区的涝象,目前看各地缺墒情况好于近年,但东部地区的土壤涝象不容乐观,后期可能会影响到春播工作。建议东部地区视当地实际情况采取顶凌耙雪等措施,以加快融雪散墒;西部易旱区也不能放松警惕,可提前做好保墒增墒计划。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