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10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11-02 10:21: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8年10月下旬我省气温偏高,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但降水偏多,日照不足,对作物籽粒脱水晾干及机械收获略有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2018年10月下旬黑龙江省平均气温为3.8℃,比历年同期偏高2.6℃,比去年同期偏高1.7℃。大兴安岭旬平均气温在-2.4~1.3℃之间,其它地区在1.7~6.2℃之间。全省自南向北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均偏高1~4℃(图1)。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25倍,比去年同期偏多26倍。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西部、牡丹江大部旬降水量为2~10毫米,其它地区旬降水量为10毫米以上,其中塔河、呼玛、嘉荫、呼兰、抚远和饶河降水量为30~45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部分县(市)、牡丹江大部及延寿等地偏少1~6成,其它大部地区偏多1成~4倍。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佳木斯市偏少近1成外,其它地区偏多2倍以上。

3.日照

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43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3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33小时。我省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东部及龙江和甘南日照时数在50~70小时之间其它地区日照时数在50小时以下与历年同期相比,除东宁偏多1小时外,其余地区偏少1~45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偏少6~58小时。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10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30厘米土层我省甘南、依安、齐齐哈尔市、杜尔伯特、肇州、肇源共6测墒点土壤偏旱;黑河部分县(市)、松嫩平原个别县(市)、三江平原北部及东部大部、嘉荫共26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其他测墒点的土壤墒情正常(图3)。

.农业生产情况

10月下旬我省农区处于大田作物收获收尾及籽粒晾晒阶段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本旬我省气温偏高,且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但降水偏多,日照不足,对作物籽粒脱水晾干及机械收获略有影响。

预计11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根据预测分析,11月上旬大部农区气象条件对作物籽粒晾晒与脱水有利。

建议各地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畜牧养殖及设施农业的防寒保暖工作,仓储粮食要加强通风管理,避免捂霉。

图1 2018年10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

图2  2018年10月下旬降水量(毫米)

图3  2018年10月2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制作:朱海霞 姜丽霞                             签发: 赵慧颖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