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10-13 09:2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10月上旬气温正常略高降水略多、日照偏少,东部和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其他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本旬多晴好天气,有利作物收获晾晒,旬末我省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降雨导致我省三江平原东部及牡丹江南部等地土壤湿度将进一步加大,给作物籽粒脱水及大田收获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10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8.5℃,比历年同期略高0.1℃,比去年同期偏低0.3℃。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大部、齐齐哈尔北部及鹤岗为1.3~7.9℃,其他地区为8.0~11.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高1℃或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东部偏低1℃,其他大部农区偏高1~2℃或持平。

2.降水

10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比去年同期偏少4成。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北部、伊春北部、三江平原东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大部降水量为11~58毫米,其他地区旬降水量在0~10毫米之间,其中新林降水量为58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北部、伊春北部、三江平原东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南部偏多多1成~1倍以上,其他地区偏少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伊春北部、三江平原东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局部及龙江偏多5成~1倍以上,其他地区偏少1~9成。

3.日照

10月上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3.2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6.5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5小时。黑河北部、哈尔滨东南部、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地区及嘉荫、丰林旬日照时数为47~59小时,其他地区旬日照时数为60~91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少1~21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中部地区偏多1~58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偏少1~29小时。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2721℃,比历年同期偏多14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大兴安岭、伊春中部及嫩江≥10℃积温为1707~2281℃,其他地区≥10℃积温为2329~3185℃(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25~438℃。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局部、黑河东北部、松嫩平原中东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地区偏多1~286℃,其他地区偏少1~239℃。

5.土壤墒情

0~30厘米土层:肇源、铁力、延寿、同江、密山共5个测墒点土壤轻旱;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局部、三江平原中东大部以及呼玛、嘉荫、绥芬河共17个测墒点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他测墒点土壤墒情正常(图4)。与9月28日测墒结果比较,轻旱测墒点增加了1个,偏涝测墒点个数减少了14个。

二、农情

10月上旬我省大豆、玉米和水稻及杂粮作物均处于成熟期,三大作物开始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

三、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本旬气象条件表现为气象正常略高、降水略多、日照偏少,东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其他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10月以来降水较少,期间的晴好天气对作物收获晾晒有利。仅本旬末全省大部出现一次降水天气,降雨导致三江平原东部及牡丹江南部等地土壤湿度将进一步加大,给作物籽粒脱水及大田收获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四、预测及建议

据预测,10月中旬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低2℃,降水量大兴安岭北部、双鸭山接近历史同期,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多3~5毫米,其它地区少3~6毫米。根据预测,降水易增加土壤湿度,不利于田间土壤散墒。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土壤偏湿地块采取有效措施排涝散墒;利用无降水时段,加快抢收;收获后籽粒及时晾晒预防霉变;设施农业畜牧业预防冻害。

-1

图1 2021年10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1年10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1

图3截至10月上旬末全省≥10℃积温

-1

图4 2021年100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