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10-22 14:13: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8年10月中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充足,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本旬我省正处于秋粮作物的收获高峰期,气象条件对作物籽粒脱水晾干及机械收获有利。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2018年10月中旬黑龙江省平均气温为6.5℃,比历年同期偏高1.7℃,比去年同期偏高3.8℃。大兴安岭大部旬平均气温在0~2℃之间,其他地区在4~9℃之间。全省大部比历年同期偏高1~4℃或持平(图1),比去年同期偏高2~6℃。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成,比去年同期偏少3成。松嫩平原大部、大兴安岭局部及三江平原个别县(市)无明显降水,其他地区降水量为1~16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区偏少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松嫩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及三江平原局部偏少1~9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1倍以上。

3.日照

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77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11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20小时。我省西部大部、三江平原部分地区等地日照时数在75~98小时之间其他地区日照时数在75小时以下。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区偏多1~24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多3~45小时。

二.土壤墒情分析

0~30厘米土层我省松嫩平原零星地点及铁力共8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中南部大部、黑河局部及讷河共13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土壤偏涝;其他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3)。

农业生产情况

10月中旬我省处于秋粮作物收获高峰期,收获进度已近八成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本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充足,大部农区土壤墒情适宜,对作物籽粒脱水晾干及机械收获有利。

预计10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北部偏多,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根据预测分析,10月下旬大部农区气象条件对作物籽粒脱水和收获较有利。

建议各地关注天气变化,利用晴好天气抓紧完成秋收,已经完成收获的地区要注意籽粒通风晾晒和存储,避免捂霉。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10/22/1540189083429018087.jpg

  图1 2018年10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10/22/1540189068697017232.jpg

  图2 2018年10月中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10/22/1540189055866077965.jpg

  图3 2018年10月1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