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09-13 10:20: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9月旬气温偏高降水较多、日照够用,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本旬前期多为高温晴好天气,晴热少雨的天气对作物灌浆非常有利,同时晴好天气适宜涝区进行排涝降渍。9月7-10日,受冷涡影响,我省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由于西部地区前期多雨时段导致部分地区土壤出现涝象,本次降雨过程加重了部分低洼地块内涝程度,同时也造成少数地块作物出现倒伏现象,不利于作物灌浆成熟。总体来看,本旬气象条件较适宜作物灌浆成熟,不利条件影响有限,大部地区作物仍长势良好。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9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7.8℃,比历年同期偏高1.4℃,比去年同期偏低0.2℃。大兴安岭、黑河南部、伊春中部等地12.7~16.9℃,其他地区17.0~19.7℃。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局部、牡丹江部分地区及宝清、鸡东等地持平;其他地区偏高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偏低1~2℃;其他地区持平或偏高1~2℃。

2.降水

9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5%,比去年同期偏少81%。大兴安岭大部、黑河西部、松嫩平原大部、伊春大部等地降水量为25~79毫米,伊春北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北部、哈尔滨东部等地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其他地区旬降水量在11~24毫米之间(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黑河西部、松嫩平原大部偏多1成~4倍,其他地区偏少1~9成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少1~9成以上。

3.日照

9月上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70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5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4小时。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伊春中部、松嫩平原西北部旬日照时数为31~55小时,其他地区旬日照时数为61~105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和中南部地区偏多1~28小时,其他地区偏少1~31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黑河大部、松嫩平原西部地区、三江平原部分地区偏少1~56小时,其他地区偏多1~74小时。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2524℃,比历年同期偏多131℃,比去年同期偏多44℃。大兴安岭、黑河大部、伊春大部、齐齐哈尔北部≥10℃积温为1707~2382℃,其它地区≥10℃积温为2415~2888℃(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1~385℃。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部、大兴安岭东部偏少1~159℃,其它地区偏多1~282℃。

5.土壤墒情

0~30厘米土层:铁力、方正、通河、海林、林口、宁安、木兰、密山、鸡东、双鸭山市、汤原、同江共12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轻旱;松嫩平原中西部部分测墒点、黑河大部以及绥滨、绥芬河共20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他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土壤墒情正常(图4)。与8月28日测墒结果比较,轻旱测墒点个数增加了7个,偏涝测墒点个数减少了7个。

二、农情

当前我省玉米、水稻、大豆处于灌浆至成熟期;大部作物生育期与常年相近或略有提前,局部地块略有拖后。全省大部农区农作物生长状况良好,以1、2类苗为主。

三、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本旬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偏高、降水较多、日照够用,大部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本旬前期多为高温晴好天气,晴热少雨的天气对作物灌浆非常有利,同时晴好天气适宜涝区进行排涝降渍。9月7-10日,受冷涡影响,我省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由于西部地区前期多雨时段导致部分地区土壤出现涝象,本次降雨过程加重了部分低洼地块内涝程度,同时也造成少数地块作物出现倒伏现象,不利于作物灌浆成熟。总体来看,本旬气象条件较适宜作物灌浆成熟,不利条件影响有限,大部地区作物仍长势良好。

四、预测及建议

据预测,9月中旬平均气温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比历史同期低1℃左右,其它地区接近历史同期。降雨量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比历史同期少5毫米左右,其它地区接近历史同期。9月中旬气象条件对作物后期灌浆成熟和籽粒脱水比较有利,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做好促早熟工作,各地还要关注大风的影响,由于目前作物植株较高、质量较大,遭遇大风极容易出现倒伏,特别是土质疏松、土壤湿度大、岗地迎风坡面等地块作物出现倒伏的风险加大,内涝地块出现倒伏或倒伏作物遭遇降水,可能会出现发霉现象,影响粮食的产量和品质。北部山区、半山区、地势低洼地块要注意防范霜冻,必要时可视情况采用提高近地温度或喷施抗寒剂等方式减轻霜冻危害。

-1

图1 2021年9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1年9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1

图3截至9月上旬末全省≥10℃积温

-1

图4 2021年9月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