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9-22 12:44: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9月中旬气温正常略高,降水充沛,日照够用,气象条件对作物成熟有利,但降水偏多对土壤散墒不利,大部农区土壤偏湿,对秋收作业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我省北部地区及早熟大豆、玉米和水稻处于成熟期,中南部主要农区作物即将成熟,多为一类苗。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9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4.1℃,比历年同期偏高0.5℃,比去年同期偏低1.7℃。大兴安岭、黑河、伊春中部及绥芬河旬平均气温为9.7~13.9℃,其他地区旬平均气温为14.0~16.0℃。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持平或偏高1~4℃(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高1~5℃。

2.降水

9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3%,比去年同期偏多41%。大兴安岭北部、黑河大部、伊春中部、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西部、三江平原中部旬降水量为2~25毫米,其他地区旬降水量为25~68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江平原局部、伊春中部、牡丹江西部、三江平原大部及漠河偏少1~9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1倍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中部部分县(市)及漠河、桦川、同江、绥滨、宁安偏少1~9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1倍以上。

3.日照

9月中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74小时,与历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偏少15小时。我省西北大部地区、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部分地区等地旬日照时数为77~98小时,其他地区旬日照时数为14~74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中部部分地区、三江平原局部、牡丹江部分地区偏少1~59小时或持平,其他地区偏多1~26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农区偏少1~78小时或持平。

4.积温

截至9月20日全省≥10℃积温为2608℃,比历年同期偏多108℃,比去年同期偏多61℃。大兴安岭、黑河部分地区、伊春中部等地≥10℃积温为1715~2398℃,其他地区≥10℃积温为2400~2961℃(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个别地区偏少14~92℃,其他大部地区偏多13~308℃或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牡丹江大部及个别县(市)偏少10~186℃,其他地区偏多2~278℃。

二.土壤墒情

9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0~30厘米土层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及嘉荫、铁力、桦川、林口共14个测墒点墒情正常,其他大部地区共计59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图4)。

三.农情

9月中旬我省北部地区及早熟大豆、玉米和水稻处于成熟期,中南部主要农区作物接近成熟,多为一类苗,发育进程早晚不一。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9月中旬温光配比合适,有利于作物后期成熟,但本旬降水日数较多,部分地块作物易贪青晚熟。另外,前期全省土壤湿度较大,本旬降水偏多,影响土壤散墒,目前全省大部农区土壤仍为偏湿状态,对秋收作业开展有一定不利影响。

五.生产建议

预计9月下旬热量条件较利于作物成熟脱水,但降水频繁,对田间土壤散墒略有不利影响。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土壤偏湿地块采取有效措施排涝散墒;作物发育进程偏晚的地块可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促早熟;北部注意防范旬末可能出现的初霜或霜冻。

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2020年9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9/22/1600750172476032863.jpg

  图2 2020年9月中旬降水量(毫米)

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截至9月20日全省≥10℃积温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9/22/1600750126273010289.jpg

  图4 9月1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农业气象旬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