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9-25 11:13: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9月中旬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偏低、降水正常、日照充足。本旬前期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偏高,对作物灌浆乳熟有利,16日开始气温下降,北部地区和东南部山区、半山区出现霜和霜冻,对贪青晚熟地块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带来不利影响。总体来看,气象条件利弊兼有,绝大部分作物仍长势良好,发育进程处于安全成熟范围内。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2.4℃,比历年同期偏低1.1℃,比去年同期偏低2.8℃。大兴安岭、黑河市、伊春中部旬平均气温在6.8~10.5℃之间,其他县(市)在11.0~15.2℃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偏低1~2℃或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偏低2~4℃。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8毫米,与历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偏多1成多。我省东南部及齐齐哈尔市、甘南、大庆市、安达旬降水量不足10毫米;伊春、哈尔滨中西部、黑河东部及同江、庆安、塔河降水量为25~44毫米;其他县(市)为11~23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我省中部、大兴安岭大部及其它个别县(市)偏多1成~1倍或持平,其它地区偏少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中东大部地区及大兴安岭偏多1成~5倍以上或持平,其他地区偏少1~8成。

3.日照

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89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14小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省大部农区日照时数在75小时以上。与历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南部及其它个别县(市)偏少1~13小时;其他县(市)偏多1~40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北部、哈尔滨大部、三江平原西南部及其它个别县(市)日照时数偏多3~33小时外,其它大部分县(市)日照时数偏少1~32小时或持平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2541℃,比历年同期偏多81℃,比去年同期偏少87℃。大兴安岭、黑河北部、伊春大部及饶河、抚远、绥芬河、鹤岗市≥10℃积温在1561~2357℃之间,其它地区≥10℃积温在2401~3015℃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农区≥10℃积温以偏多为主,其中牡丹江地区大部、哈尔滨局部、鸡西局部等地偏多150~240℃。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个别县(市)偏多外,大部县(市)≥10℃积温偏少10~224℃。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9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30厘米土层杜尔伯特、肇州、泰来、齐齐哈尔市及依安共5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略旱;黑河大部、绥化局部、哈尔滨大部、牡丹江大部及三江平原大部等地共41个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91%及以上,土壤偏涝;其余27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与9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偏旱测墒点增加了1个,偏涝测墒点减少了11个。

.农业生产情况

目前我省大田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期,长势良好,以一、二类苗为主,总体来看西部地区好于东部地区。各地作物生育进程早晚不一,目前来看,大部分作物发育进程处于安全成熟范围内。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本旬总体气象条件表现为气温偏低、降水正常、日照充足。本旬前期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偏高,对作物灌浆乳熟有利,16日开始气温下降,北部地区和东南部山区、半山区出现霜和霜冻,对贪青晚熟地块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带来不利影响。总体来看,气象条件利弊兼有,绝大部分作物仍长势良好。

预计9月下旬有4次降水过程,以局地性阵性降水为主,雨量不大,气温偏高。高温少雨的气象条件一方面有利于偏涝地块散墒,另一方面有利于作物籽粒成熟脱水,尤其贪青晚熟地块。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25/25111327C0D29A6CDB2878BC2877E33007C369C2.jpg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25/25111327A5F93E6DE1A688F4A9CBB93B709E277F.jpg

图1  2019年9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   图2  2019年9月中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25/25111327347972D1C031AC419E1552A9C533CA19.jpg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25/25111327640A7E19C4C7BA24C7632746022D213C.jpg

图3  截至2019年9月20日≥10℃积温(℃) 图4 9月1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