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8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9-06 09:46: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8月下旬黑龙江省气象条件表现为降水明显偏多、日照偏少、气温略低。降水多除了给处于乳熟期的作物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条件外,也造成沿江河部分地块和部分低洼地块出现涝害。温度略低、日照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物质运输和积累。总体来看,气象条件利弊兼有,不利条件影响有限,除了遭受渍涝灾害的作物长势受到影响外,各地作物长势良好,以一、二类苗为主,绝大部分地区农作物的发育进程处于安全成熟范围内。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本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8.0℃,比历年同期偏低0.8℃,比去年同期偏低1.0℃。大兴安岭地区、乌伊岭、绥芬河旬平均气温在14.2~16.9℃之间,其他县(市)在17.1~19.9℃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塔河、呼中、孙吴偏高1℃,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伊春大部以及拜泉、绥棱、通河持平,其他县(市)偏低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安达、肇源、五常、佳木斯、双鸭山、宝清、虎林、绥芬河持平,其他县(市)偏低1~2℃。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4.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倍,与去年同期持平。漠河、呼玛、嘉荫旬降水量在11~14毫米之间;大小兴安岭部分县(市)及泰来、双鸭山市、密山在31~49毫米之间;其他县(市)在50毫米以上,其中加格达奇、同江、富锦、饶河、克东、依安、富裕、青冈、杜蒙、望奎、尚志、汤原、鸡东、绥芬河在100毫米以上(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漠河、呼玛、嘉荫、乌伊岭、五营偏少3~7成,密山持平,塔河、呼中、新林、黑河市、孙吴、逊克、鹤岗市、萝北、佳木斯市、双鸭山市、集贤、依兰、庆安、五常、牡丹江市、宁安偏多1~5成,杜尔伯特偏多近3倍,富裕偏多5倍,其他县(市)偏多6成~2倍。兰西、呼兰、依兰、鹤岗市、宝清去年同期持平;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松嫩平原西部、三江平原东北部比去年同期偏多1成~11倍,其中大兴安岭大部、齐齐哈尔大部、绥化大部等地偏多1~5倍,塔河偏多11倍;其他县(市)偏少1~8成。

3.日照

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1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0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12小时。大兴安岭大部、黑河、齐齐哈尔大部、大庆、绥化部分县(市)、哈尔滨部分县(市),三江平原个别县(市)日照时数在60小时以上,其中呼玛、拜泉、兰西、呼兰、宾县、五常日照时数在100小时以上;其他县(市)日照时数在28~59小时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漠河、五大连池、佳木斯市、桦川、萝北、兰西、呼兰、延寿、宾县、依兰、尚志、勃利偏多3~20小时,加格达奇、呼玛、拜泉、五常、饶河偏多26~37小时;其他县(市)偏少7~51小时,其中松嫩平原部分县(市)、三江平原大部分县(市)、牡丹江偏少30小时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日照时数偏多,其中哈尔滨中东部、三江平原西部等地偏多50小时以上。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2268℃,比历年同期偏多45℃,比去年同期偏少125℃。大兴安岭大部以及乌伊岭≥10℃积温在1561~1780℃之间,加格达奇市、呼玛、嘉荫、五营、伊春市、鹤岗市≥10℃积温在1880~1999℃之间,黑河地区以及克东、克山、萝北、饶河、抚远、绥芬河≥10℃积温在2018~2196℃之间,齐齐哈尔南部、大庆、绥化南部、哈尔滨南部、牡丹江南部≥10℃积温在2402~2652℃之间,其他县(市)在2234~2400℃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部分地区、松嫩平原西部、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部分地区≥10℃积温偏少10℃以上,局部偏少100℃以上;其他县(市)≥10℃积温以偏多为主,偏多10℃以上,其中哈尔滨东部、牡丹江西部等16个县(市)偏多100~193℃。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密山和绥芬河偏多外,其他县(市)≥10℃积温均偏少,其中黑河、伊春、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北部偏少88~228℃。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8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30厘米土层松嫩平原部分县(市)及铁力共计12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其他61个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91%及以上,土壤偏涝(图4)。偏涝测墒点个数与8月18日持平。

.农业生产情况

对三大作物的大田调查情况显示,目前除了沿江河部分地块和部分低洼地块因遭受洪涝灾害作物长势受到影响外,各地作物长势良好,各项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以一、二类苗为主。

目前我省玉米、水稻处于乳熟期,大豆处于鼓粒期。从农试站发育期观测数据和气候中心初霜冻预测结论来看,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地区农作物的发育进程处于安全成熟范围内。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本旬气象条件表现为降水明显偏多、日照偏少、气温略低。降水多除了给处于乳熟期的作物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条件外,也造成沿江河部分地块和部分低洼地块出现涝害,局地农田出现绝产。温度略低、日照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物质运输和积累。总体来看,气象条件利弊兼有,不利条件影响有限,除小部分受灾地块外,绝大部分作物仍长势良好。

预计9月上旬有3次降水过程,局部雨量较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由于目前部分地区,特别是沿江河和部分低洼农田仍然存在渍涝现象,降水可能使渍涝程度加重,范围扩大。此外降水可能会造成作物贪青晚熟,影响农业安全生产,其中北部农作物生育期拖后地区遭受霜冻灾害的风险大。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06/060946117234C17A62E989F4AA32C64E0C4D767F.jpg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06/060946110D2B9061E578FC8FA3CECB7F56DA28E9.jpg

图1  2019年8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   图2  2019年8月下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06/06094611C7434CB90D9BDAEC576C3C2D2EB721E2.jpg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9/06/0609461121FB48887EA3B2B6964113332A4C17AC.jpg

图3  截至2019年8月31日≥10℃积温(℃) 图4 8月2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