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8-13 10:08: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18年8月上旬我省气温略偏低,积温充足,大部地区降水多、日照略少,北部及东部农田土壤出现涝象。总体气象条件利大于弊。各地各作物发育进程早晚略有差异,但大部分均进入生殖生长期:小麦乳熟,大豆结荚,水稻抽穗,玉米开花吐丝。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2018年8月上旬黑龙江省平均气温为20.9℃,比历年同期偏低0.8℃,比去年同期偏低1.5℃。大、小兴安岭及鹤岗市、绥芬河旬平均气温在16.9~19.7℃之间,其他地区在20.0~24.2℃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呼中、黑河市、孙吴、肇源偏高1℃;大兴安岭部分地区、黑河部分地区、松嫩平原西南部大部分地区持平;其他地区偏低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庆市偏高1℃;黑河部分地区、松嫩平原西南部大部分地区持平;其他地区偏低1~3℃。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2成,比去年同期偏少5成。黑河南部、伊春南部、松嫩平原中北部、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大部以及加格达奇旬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依安、拜泉、海伦、延寿、汤原、桦南、勃利、林口、穆棱9个县(市)旬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他地区旬降水量不足50毫米,其中塔河、逊克、嘉荫、萝北、同江、富锦、饶河、林甸、肇源9个县(市)旬降水量不足1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黑河南部、伊春南部、松嫩平原中北部、三江平原南部、牡丹江大部以偏多为主,偏多1成~2倍;其他地区以偏少为主,偏少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除西部个别县(市)和三江平原南部部分县(市)偏多1成~2倍外,其他县(市)偏少1~9成。

3.日照

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70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33小时。黑龙江沿江地区以及松嫩平原个别县(市)旬日照时数超过80小时,三江平原南部地区、牡丹江地区以及新林、依兰、延寿、五常旬日照时数不足60小时,其他地区在60~80小时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北部部分地区、黑河部分地区、松嫩平原部分地区、三江平原南部地区、牡丹江地区偏少1~32小时,其他地区偏多1~24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牡丹江市偏少2小时,新林和鸡西市持平,其他地区偏多1~76小时。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2009℃,比历年同期偏多196℃,比去年同期偏多90℃。大兴安岭、伊春北部以及鹤岗市、抚远、饶河、绥芬河≥10℃积温在1394~1797℃之间,肇州和肇源≥10℃积温分别为2407℃和2454℃,其他地区在1823~2396℃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鹤岗市偏少32℃,三江平原北部以及呼玛、逊克、嘉荫、牡丹江市、东宁偏多5~88℃,其他地区偏多103~409℃。与去年同期相比,黑河南部以及漠河、抚远偏少4~54℃,其它地区偏多10~280℃。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8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0~30厘米土层杜尔伯特、兰西、哈尔滨市、同江、鸡东共5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黑河局部、绥化局部、三江平原大部及克山、呼兰、延寿、绥芬河等共24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土壤偏涝;其他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与7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较,偏涝测墒点个数减少了5个。

.农业生产情况

8月上旬我省小麦大部处于乳熟-成熟期,玉米处于吐丝开花期,大部稻区水稻处于抽穗扬花期,各地作物发育进程早晚有差异,以一、二类苗居多。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8月上旬我省气温略偏低,但生长期总体热量条件好;大部农区光照条件能够满足作物生长发育需要;水分条件较好,但期间局部地区出现了极端降水,引发部分地区出现农田内涝,阻碍了根系呼吸和养分吸收,严重地造成了农作物倒伏。总体来说8月上旬我省大部农区光、温、水配合良好,对作物生长发育以及籽粒形成有利

预计13日哈尔滨南部、牡丹江、鸡西西部有暴雨,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北部、伊春南部、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七台河、鸡西东部有中到大雨。各地在降水过后要及时排出田间积水,同时合理增施肥料,增强植株的抗病、抗倒能力。肥料、农药喷施作业前要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避开风雨天气。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08/13/13100841D5BC398A2D7D38C9AD7F2B7D05C35020.jpg

图1 2018年8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08/13/13100841D11828C7C4E2E35B1211756C95F49804.jpg

图2  2018年8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08/13/13100841A9B2DF6AB3A0B64CE1B385FE5FB4B14A.jpg

图3  截至2018年8月上旬末≥10℃积温(℃)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08/13/131008411D3A3CEFFCD70B56051465B5D1C2111B.jpg

图4  2018年8月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