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7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07-12 13:49: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7月上旬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尚可,旬内虽降水日数较多,造成局地农田短时内涝,但大部农区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发育。预计中旬高温多雨,对促进作物快速生长有利,同时,闷热潮湿的农田环境可能诱发病虫害。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视天气条件及时开展相应的农事活动,防灾减灾。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7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21.6℃,与历年同期持平,比去年同期偏低0.2℃。全省各地平均气温为17.8~23.1℃,其中松嫩平原大部为22.0~23.1℃。与历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局部及齐齐哈尔局部等地偏低1℃,其他地区偏高1℃或持平(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地区、大庆大部及绥棱、虎林、密山、绥芬河、东宁偏低1~2℃,其他大部地区偏高1~2℃或持平。

2.降水

7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比去年同期偏多7成。全省各地都有不同程度降水,中西部降水较大,大部农区降水超过50毫米,其中哈尔滨市、桦川、海伦、龙江、齐齐哈尔市、泰来等市(县)降水量为100.4~178.7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东部、黑河北部、伊春局部、绥化局部、哈尔滨局部、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大部偏少1~8成,其他大部偏多 1成以上,其中齐齐哈尔南部、哈尔滨局地及北安、海伦、杜尔伯特、鹤岗市、桦川、双鸭山市等偏多1倍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大部、绥化局部、伊春局部、黑河局部及漠河等地偏少1~9成,其他地区偏多1成以上。

3.日照

7月上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47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9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65小时。我省中西大部及东部个别市(县)日照时数为40~112小时,其他地区不足4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巴彦等个别市(县)偏多11~32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偏少2~59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巴彦、伊春市偏多30~35小时,其他地区偏少6~97小时。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1181℃,比历年同期偏多40℃,比去年同期偏多10℃。大兴安岭大部≥10℃积温为710~767℃,其他地区≥10℃积温为801~1415℃(图3)。大兴安岭东部、松嫩平原中部及鹤岗市、牡丹江市比历年同期偏少1~136℃,其中呼玛偏少136℃,其他农区呈偏多趋势,其中东部大部偏多6~219℃。

5.土壤墒情

7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0~30厘米土层,黑河市、逊克、依安、肇源、铁力、方正、齐齐哈尔市共7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轻旱;松嫩平原局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局部及嫩江、五大连池、北安共31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他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土壤墒情正常(图4)。与6月28日测墒结果比较,轻旱测墒点减少了6个,偏涝测墒点增加了22个。

二.农情

当前我省小麦处于开花期,呼玛进入抽穗期;玉米与水稻处于拔节期;大豆处于开花期;大部地区以1、2类苗为主,各作物生育期早晚不一。总的来看,东部局部农区农作物发育期比历年略晚,但全省大部农区农作物生长状况较好。

三、农业气象灾害及影响

7月2日、3日、5日绥棱、北安、克山部分乡镇遭遇暴雨等强降水,造成局部农田内涝,低洼地块庄稼被淹,造成部分地块减产或绝产。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7月上旬气温与常年相当、降水偏多,日照略欠,农区大部土壤墒情比较适宜,温光水配合尚可,能够满足当前农作物正常的生长发育。

五、预测及建议

据预测,7月中旬大部农区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降水分布不均,但降水日数较多。高温多雨有利于农作物快速生长,但夏季的短时强降水多伴随雷暴、大风,且农田易积水内涝,高湿闷热的农田环境易诱导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视天气条件及时开展相应的农事活动,防灾减灾。

-1

图1 2021年7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1

图2 2021年7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1

图3截至7月上旬末全省≥10℃积温

-1

图4 2021年7月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