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7-29 08:31: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20年7月中旬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热量充足,旱区范围扩大。前期高温少雨有利于农作物快速生长,以及东部涝区晾地散墒,至本旬末,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过程,旱区旱象得到有效缓解,但齐齐哈尔西部有效降水日数较少,不利于土壤水分补充。预计7月下旬西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少雨,西部地区应重点关注。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7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为24.1℃,比历年同期偏高2.1℃,比去年同期偏高1.6℃。绥芬河旬平均气温19.1℃,大兴安岭大部、伊春中部、三江平原东部和南部、牡丹江地区旬平均气温为20.9~23.9℃,其他地区旬平均气温为24.0~27.1℃。与历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东部持平,大兴安岭、黑河、伊春中北部、松嫩平原西部偏高3~4℃,其他地区偏高1~2℃(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饶河、虎林、东宁持平,呼玛偏高4℃,其他地区偏高1~3℃。

2.降水

7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8毫米,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偏少约4成。齐齐哈尔市和富裕仅有微量降水;松嫩平原西南部以及新林、孙吴、乌伊岭、庆安、巴彦、方正、抚远降水量为0.5~9.3毫米;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南部、松嫩平原中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降水量为25.5~71.4毫米,其中塔河、呼玛、拜泉、望奎、富锦、牡丹江市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降水量为10.3~24.4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松嫩平原西南部地区和松嫩平原东部地区偏少6成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

3.日照

7月中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15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39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43小时。伊春部分地区旬日照时数不足90小时,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松嫩平原西部、三江平原大部旬日照时数为120~134小时,其他地区旬日照时数为91~119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虎林旬日照时数偏少6小时,大兴安岭、松嫩平原西南部、松嫩平原东部部分地区、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东部旬日照时数偏多40~66℃,其他大部地区偏多4~39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旬日照时数偏多,其中大兴安岭、黑河、松嫩平原西部、三江平原大部等地偏多45~82小时。

4.积温

截至7月20日全省≥10℃积温为1408℃,比历年同期偏多51℃,比去年同期偏少13℃。大兴安岭大部、伊春中部≥10℃积温为847~1172℃,黑河大部、伊春部分地区、齐齐哈尔北部、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大部≥10℃积温为1204~1383℃,其他地区≥10℃积温为1404~1651℃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局部、牡丹江大部及五大连池、北安、饶河、宝清偏少1~76℃,其他地区偏多4~12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中部、黑河北部、伊春大部、三江平原北部及松嫩平原局部偏多2~197℃,其他农区偏少5~223℃。

二.土壤墒情

根据7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30厘米土层杜尔伯特、齐齐哈尔市、依安共3个测墒点土壤重旱,松嫩平原部分地区及萝北、佳木斯、鸡东、林口共22个测墒点土壤轻旱;逊克、双鸭山、绥化市、宝清、虎林、东宁共计6个测墒点土壤偏涝;其他测墒点土壤墒情正常(图4)。

测墒后,7月19-20日,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旱区齐齐哈尔西南部降水较少,对旱象缓解作用不大,其它旱区旱象明显缓解,中部旱区旱象基本解除,东部部分地区出现短时涝象。

三.农情

当前我省小麦处于开花期;玉米处于拔节至抽雄期;水稻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大豆处于开花至结荚期,发育进程早晚不一,大部地区以一、二类苗为主。总的来看,北部及东部局部农区农作物发育期比历年偏晚,西部大部农区农作物与历年持平或偏早,但全省大部农区农作物生长状况较好。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7月中旬温度偏高,降水较少,热量充足,土壤失墒较快,干旱范围较7月上旬有所扩大,旬末我省大部地区出现较大降水过程,旱区齐齐哈尔西南部降水较少,对旱象缓解作用不大,但对其他地区旱情的缓解比较有利。总体来说,松嫩平原西部地区旱田作物略微受到缺墒影响,其他农区墒情较好,光、温、水条件基本能够满足作物生长需要,作物长势较好。

据预测,7月下旬我省将延续温高水少的趋势,热量条件有利于农作物快速生长,但西部降水偏少,不利于土壤水分的补充,将导致旱情的持续发展。建议各地及时收听临近天气预报,东部土壤偏湿地区,重点关注局地农田内涝对作物的不利影响,预防高杆作物倒伏;西部旱区,关注旱情发展,以防旱抗旱工作为主。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7/29/1595982939345042061.jpg

图1 2020年7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7/29/1595982962058070676.jpg

图2 2020年7月中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7/29/1595982976373094488.jpg

图3 截至7月中旬末我省≥10℃积温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7/29/1595982990615095404.jpg

图4 7月1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