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7-02 11:29: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2020年6月下旬我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东部地区土壤偏涝,对作物生长发育进程有影响,东部地区低温明显,加之土壤偏涝,根系呼吸不畅,两者共同作用对作物快速生长不利;而西部地区水分条件较好,有利于秧苗根系发育,但温度不高,温水配合不协调,对作物快速生长可能存在抑制作用。目前水稻正值分蘖期,低温也不利于水稻快速分蘖。总体来看,低温多雨对作物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抑制作物快速生长,但低温未达到作物受害的程度。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6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8.4℃,比历年同期偏低2.3℃,比去年同期偏低1.2℃。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西南部旬平均气温为18.0~21.0℃,大兴安岭南部旬平均气温为15.2~16.0℃,其它地区为16.0~18.0℃。与历年同期相比,中部和南部地区及大兴安岭地区偏低1~2℃,克东、克山、抚远、鹤岗偏低4℃,其它地区偏低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伊春大部、哈尔滨东部、三江平原北部持平,其它地区偏低1~2℃。

2.降水

6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1倍,比去年同期偏多1成。黑河大部、松嫩平原大部、伊春地区、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东部旬降水量为50~132毫米,其中兰西、望奎、伊春市旬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其它地区旬降水量为6~5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及嫩江、甘南等个别市(县)偏少1~8成,黑河西部、松嫩平原西部和东南部、牡丹江西部偏多1~9成,其它大部地区偏多1~3倍。与去年同期相比,黑河东北部、伊春中部、松嫩平原个别市(县)、牡丹江东南部及鹤岗市、富锦、绥滨、宝清偏少1~7成,其它地区偏多1成~1倍或以上。

3.日照

6月下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86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2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多18小时。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地区、松嫩平原大部、牡丹江部分地区、三江平原大部日照时数在80~124小时之间,其它地区日照时数为12~8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黑河局部、伊春地区、松嫩平原部分地区、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南部持平或偏少2~65小时,其它地区偏多3~52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地区、松嫩平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偏多5~76小时,其它地区偏少3~95小时。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949℃,比历年同期偏多29℃,比去年同期偏少32℃。农区≥10℃积温在801~1159℃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多2~106℃,其它农区偏少4~12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农区偏少1~184℃。

按照旱田作物播种、水田作物移栽开始计算≥10℃积温,截至本旬末水稻观测点≥10℃积温平均状况为763℃,比历年同期偏多38℃,比去年同期偏多107℃。水稻观测点≥10℃积温在685~892℃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除三江平原北部偏少外,其它地区偏多,75%观测点偏多10~146℃,25%观测点偏少14~16℃,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有观测点均偏多,范围在60~194℃之间。玉米观测点≥10℃积温平均状况为974℃,比历年同期偏多16℃,比去年同期偏多70℃。玉米观测点≥10℃积温在813~1147℃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多少不均,分布不均,57%观测点偏少8~78℃,43%观测点偏多5~122℃,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观测点偏多,86%观测点偏多5~281℃,14%观测点偏少14~80℃。大豆观测点≥10℃积温平均状况为826℃,比历年同期偏少20℃,比去年同期偏多58℃。大豆观测点≥10℃积温在697~1035℃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多少不均,分布不均,55%观测点偏少7~140℃,45%观测点偏多7~12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观测点偏多,80%观测点偏多3~253℃,20%观测点偏少26~121℃。

二.土壤墒情

根据6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0~30厘米土层黑河大部、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松嫩平原部分测墒点共计41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与6月18日测墒结果比较,干旱测墒点保持0个,偏涝测墒点增加4个。

三.农情

当前我省小麦处于孕穗至抽穗期;玉米处于七叶至拔节期;水稻处于分蘖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至分枝期,个别观测点进入开花期,大部地区以1类苗为主,小麦生育期早2~4天,其它作物生育期早晚不一,受气温偏低及东部土壤偏涝影响,部分地区生育期略有拖后,但生长状况较好。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20年6月下旬我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东部地区土壤偏涝,对作物生长发育进程有影响,东部地区低温明显,加之土壤偏涝,根系呼吸不畅,两者共同作用对作物快速生长不利;而西部地区水分条件较好,有利于秧苗根系发育,但温度不高,温水配合不协调,对作物快速生长可能存在抑制作用。目前水稻正值分蘖期,低温也不利于水稻快速分蘖。总体来看,低温多雨对作物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抑制作物快速生长,但低温未达到作物受害的程度。

  预计7月上旬我省大部地区气象条件较适宜作物生长,大部时段适宜施肥、喷药、中耕等农事活动的开展。建议各地及时收听临近天气预报,东部重点关注局地农田内涝对作物的不利影响,水稻加强水层管理,同时关注农业病虫害及强对流天气可能对农业产生的不利影响。

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2020年6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

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2020年6月下旬降水量(毫米) 

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截至6月下旬末我省≥10℃积温

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 6月2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