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7-23 08:59: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农业气象旬报

2018年7月中旬我省气温偏高,积温充足,大部地区降水多、日照少,中东部部分地区农田土壤出现涝象。连续降水和日照不足对我省部分地区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二、三类苗比例增加,但热量条件较好,总体气象条件利大于弊。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2018年7月中旬黑龙江省平均气温为24.0℃,比历年同期偏高2.0℃,比去年同期偏高0.4℃。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平均气温为18~24℃,其他地区为24~26℃。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高1~4℃,(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偏低1℃,其它大部地区偏高1~2℃或持平。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毫米,较历年与去年同期均偏多近1倍。西北部大部县(市)、牡丹江局部、双鸭山中部、鸡西局部降水量为16~5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降水量多于50毫米,其中哈尔滨大部、伊春大部、绥化大部、大庆中部等地降水量多于100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黑河大部、齐齐哈尔大部及双鸭山市、牡丹江市、穆棱、鸡东等地偏少1~7成;其地区偏多1成~4倍。与去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西北部、牡丹江大部、大兴安岭北部及孙吴偏少1~7成,其它大部农区偏多1成~5倍以上。

3.日照

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51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25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27小时。我省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齐齐哈尔、大庆北部、黑河、大兴安岭南部及嘉荫、五营等地日照为50~86小时,其它地区不足50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少1~61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8~64小时。

4.积温

截至本旬末我省≥10℃积温为1530℃,比历年同期偏多175℃,比去年同期偏多61℃。我省大部农区≥10℃积温在1360~1918℃之间(图3)。与历年同期相比,鹤岗市和鸡东分别偏少22~19℃,其它大部农区偏多15~36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佳木斯东部、萝北、饶河及东宁偏少3~91℃,其它大部农区偏多2~242℃。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7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0~30厘米土层依安1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土壤偏旱;三江平原部分县(市)、牡丹江大部、哈尔滨大部、绥化大部、黑河局部及克山、富裕、龙江等共38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土壤偏涝;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与7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测墒结果相比较,偏旱测墒点个数减少了5个,偏涝测墒点个数增加了14个。

.农业生产情况

目前我省小麦大部处于开花至乳熟期,玉米处于拔节至抽雄期,大部稻区水稻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各地作物发育进程不一,近期二、三类苗比例增加。

四.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7月中旬我省气温偏高,积温充足,大部地区降水多、日照少,中东部部分地区农田土壤出现涝象。连续降水和日照不足对我省部分地区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但热量条件较好,总体气象条件利大于弊。

预计7月下旬全省热量条件对作物生长有利,降水日数多、降水量大,多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短时强对流天气气,因此建议:

1、雨量较大及短时强降水地区雨后注意查田,及时排涝散墒,降低土壤湿度。

2、近期空气湿度较大、温度维持较高,高温高湿的环境容易引发作物病害,要注意预防。

3、结合天气条件及作物长势适当追肥、中耕,水田注意水层管理。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07/23/23085901C4AD77633373B5C5BC861D88237CA8DD.jpg

图1 2018年7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07/23/23085901E0D1F42068B3504DCA424C10BF206BEA.jpg

图2  2018年7月中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8/07/23/2308590144B43E2554586E8C8091B02E8D40B427.jpg

图3  截至2018年7月中旬末≥10℃积温(℃)

图片1_副本.jpg

图4  2018年7月18日0~3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