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5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6-11 09:20: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5月下旬我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不足。充沛的降水弥补了前期松嫩平原西南部等地耕层土壤干旱对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产生的不利影响,但频繁的降水及伴随的低温、寡照对水稻移栽和返青不利;北部地区重点关注低洼地块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情况。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5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4.7℃,比历年同期偏低1.2℃,比去年同期略低0.9℃。全省旬平均气温在10.6~17.3℃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牡丹江地区、三江平原东部持平或偏高1~2℃,其它大部地区偏低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松嫩平原西南部、牡丹江地区、三江平原东部持平或偏高1~3℃,其它大部地区偏低1~3℃。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7毫米,比历年偏多1.8倍,比去年同期偏多1.9倍。松嫩平原西部、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南部降水量为25毫米以下,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中北部、伊春地区降水量为50~110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为26~50毫米(图2)。与历年和去年同期相比,除齐齐哈尔大部偏少1~9成外,其它大部地区偏多1成~4倍或以上。

3.日照

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78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16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21小时。大兴安岭部分地区、黑河地区、伊春北部、三江平原中北大部、松嫩平原局部地区日照时数少于75小时,其他大部县(市)日照时数为75~138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偏少3~58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偏少3~82小时。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5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耕层(0~10cm)松嫩平原部分地区、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及嘉荫、孙吴、逊克共计41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他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3)

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目前,我省大部作物已出苗,中南部玉米进入三叶期,小麦进入分蘖期,水稻处于返青中末期。本旬我省气温偏低,大部地区降水异常偏多,对大田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略有不利影响;充沛的降水有利于土壤墒情的改善,弥补了前期部分地区土壤干旱造成的不利影响;而低温、多雨和寡照天气对水稻的移栽返青不利,因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异常偏多,造成(0~10cm)耕层土壤偏涝。

未来一旬我省降水仍较频繁。需持续关注近期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农户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等信息,重点关注农田内涝及北部低洼地块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情况。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6/11/11092011246F7DAB910A8739F8A457F662719A85.jpg

图1 2019年5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6/11/11092012DCA2797438043229556EBA76F9A230D4.jpg

图2  2019年5月下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6/11/1560216256652045652.jpg

图3  2019年5月28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