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0-05-12 16:01: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2020年5月上旬的温度、降水、墒情状况总体上适宜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播种等工作,对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等工作也较为有利,南部地区大田播种和北部地区备春耕进度明显加快。松嫩平原中东部旱情解除。不利方面表现为,降水造成东部等地部分农田出现内涝或内涝程度加重,东南部地区春播进度略受影响。5月3-5日低温过程对个别地区农作物出苗速度略有影响,但影响有限,已播种子因降温受害的可能性较小。预测显示:2020年5月中旬松嫩平原西南部旱象可能抬头;黑河北部、三江平原中东部等地农田内涝持续,但程度和范围对农业影响较小。

一.天气概况

1.气温

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2.7℃,比历年同期偏高1.9℃,比去年同期偏高0.6℃。大兴安岭地区旬平均气温为7.8~9.7℃,黑河、伊春旬平均气温为10.0~12.0℃,松嫩平原南部旬平均气温为14.0~14.6℃,其他地区旬平均气温为12.1~13.9℃。与历年同期相比,各地普遍偏高1~3℃(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大部分地区偏高1~3℃,局部地区持平;西部地区以持平为主,部分地区偏低1℃。

5月上旬前期全省经历了降温天气,主要降温时段5月3-5日的全省平均气温为8.2℃,比历年同期偏低2.2℃,比去年同期偏低4.6℃,其中5月3日为此次降温过程中气温最低的一天,全省平均气温为6.8℃,比历年同期偏低3.6℃,比去年同期偏低8.8℃。

2.降水

5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4成,比去年同期偏多2倍。三江平原中南部、哈尔滨大部、牡丹江大部旬降水量为30.2~62.1毫米;大兴安岭部分县(市)、黑河南部、伊春中南部、齐齐哈尔、大庆中西部、绥化大部旬降水量小于9.7毫米;其他地区旬降水量为10.6~28.6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三江平原中南部、哈尔滨大部、牡丹江大部旬降水量偏多,大部分县(市)偏多1~3倍;其他地区旬降水量以偏少为主,大部分县(市)偏少1~9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部分地区、松嫩平原西部部分地区、伊春大部偏少1~9成;其他地区偏多,偏多幅度多在1倍以上。

5月上旬前期,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中南部、牡丹江出现了较强降水,该地区大部分县(市)5月2-4日的累计降水量超过20毫米,五常、方正、七台河、勃利、饶河、林口累计降水量超过30毫米,宾县、双城、阿城累计降水量超过40毫米,延寿、尚志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

二.土壤墒情

5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我省耕层(0~10厘米)共9个测墒点土壤偏旱,分布于松嫩平原不同地区;共14个测墒点土壤偏涝,主要分布于黑河北部、三江平原中东部等地,松嫩平原西部等地也有零星分布;其它测墒点墒情正常(图3)。

三.农业气象灾害

5月上旬主要气象灾害为大风灾害,调查显示,大风天气出现在5月1日,分别发生在克山县和庆安县,导致部分设施农业受损。

四.农情

目前黑龙江省小麦、水稻处于苗期,玉米、大豆处于播种期。小麦观测资料显示,位于齐齐哈尔北部的克山小麦进入出苗普遍期比历年偏早4天,长势良好。水稻观测表明,目前水稻秧苗长势较好,属于1、2类苗。哈尔滨东部的尚志、方正水稻进入出苗普遍期分别比历年早1天和6天;鸡西东部的虎林水稻进入出苗普遍期比历年晚5天,尽管发育进程略有拖后,但不会影响插秧工作。观测显示,哈尔滨东部的五常、尚志玉米播种分别比历年早2天和3天;大庆东部的肇源玉米播种比历年晚4天;三江平原东部的集贤受土壤湿度大影响,玉米播种比历年晚8天。观测表明,受地温和墒情影响,各地大豆播种各有提早和拖后。其中伊春北部的嘉荫和齐齐哈尔北部的拜泉大豆播种分别比历年早8天和9天;牡丹江地区的穆棱大豆播种比历年晚6天,但仍处于安全成熟期。

五.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2020年5月上旬的温度、降水、墒情状况总体上适宜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播种等工作,对北部地区开展备春耕等工作也较为有利。主要表现为由于温度、墒情适宜,南部地区大田播种和北部地区备春耕进度明显加快。同时松嫩平原东部、三江平原中南部、牡丹江出现的较强降水为干旱土壤带来了充足的水分补给,解除了松嫩平原中东部部分地区的旱情,为松嫩平原中东部、牡丹江大部玉米、大豆、薯类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提供了必要的水分条件。

不利方面表现为,降水造成部分农田出现内涝或内涝程度加重,可能会对个别排水不畅的农田在备春耕、播种以及已播地块的出苗等方面略微产生一些影响;与此同时,由于降水量较大,东南部地区春播进度略受影响。另外5月3-5日低温过程对个别地区农作物出苗速度略有影响,但影响有限,已播种子因降温受害的可能性较小。

六.春播形势预测

结合近期气候条件、土壤墒情,利用土壤旱涝预测模型进行预估,结果显示:2020年5月中旬,农区耕层(0~10厘米)松嫩平原西南部旱象可能抬头;黑河北部、三江平原中东部等地农田内涝持续,但程度和范围对农业影响较小。各地要重点关注局地旱、涝的发生。

目前,除北部部分地区外,大部分地区旱田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随着气温和地温升高,北部地区也将迎来适宜播种期。综合前期的气象条件、土壤墒情等因素,预计大兴安岭、黑河北部、伊春地区、三江平原东北部将于5月13日进入适宜播种期。此外,5月中旬稻作区也将由南至北开始陆续进入插秧期,其中南部地区预计最早将于5月13日进入插秧期,其他地区由南至北将依次于5月15日、5月18日、5月21日分别进入插秧期。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5/12/121601372D7609938351BAA2BDD3C69E1EB479AC.jpg

图1 2020年5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5/12/1216013871C74114D90DCB9FE3AF5C38A9935B11.jpg

图2 2020年5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20/05/12/12160138301DE328B319F798082A22B4F3E2D15C.jpg

  图3 2020年5月8日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