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5-22 09:42: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5月中旬我省气温前高后低,大部分农区降水偏多,降水集中在旬末,日照偏少,旬末光照条件不足。前期松嫩平原西南部等地耕层存在旱象,旬末旱情基本解除。前期部分旱情严重的地区,旱田播种、出苗及水稻泡田和移栽受到一定影响,其他大部分农区光、温、水条件利于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旬末低温寡照对出苗和幼苗生长略有不利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5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5.3℃,比历年同期偏高1.5℃,比去年同期偏低2.2℃。漠河、呼中、塔河、新林旬平均气温在7.8~9.4℃之间,其他县(市)旬平均气温在11.6~18.2℃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漠河、塔河、新林偏低1~2℃,齐齐哈尔大部、呼中、呼玛、加格达奇市、明水、杜尔伯特、鹤岗市持平,其他县(市)偏高1~4℃(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低1~4℃。

旬末全省经历了低温阴雨过程,5月18日—20日的全省平均气温为12.8℃,比历年同期偏低1.8℃,比去年同期偏低5.9℃。

2.降水

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4毫米,比历年和去年同期偏多2倍。大部分县(市)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尚志、密山、虎林、抚远降水量超过80毫米(图2)。与历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降水量偏多1倍以上。

5月18日—20日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31毫米,接近历年5月份的降水量(历年5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4毫米)。

3.日照

本旬我省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2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少19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33小时。大兴安岭大部、哈尔滨东北部部分县(市)日照时数少于50小时,哈尔滨东南部、牡丹江大部日照时数超过80小时,其他县(市)日照时数在50~80小时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偏少,偏少幅度在6~62小时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偏少,偏少幅度在5~66小时之间。

5月18日—20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为8小时,平均每天不足3小时。

二.土壤墒情分析

5月18日的土壤墒情观测结果显示,我省耕层(0~10cm)有重旱测墒点1个;偏旱测墒点19个,偏旱测墒点主要分布于松嫩平原西南部,其他地区也有零星分布;偏涝测墒点14个;其它测墒点的土壤无旱情。测墒后,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截至5月20日大部分农区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预计全省旱情基本解除。

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目前,我省水稻处于集中插秧期,预计25日前完成插秧;大豆、玉米播种接近尾声,南部地区已经出苗。本旬我省气温前高后低,大部分农区降水偏多,降水集中在旬末,日照偏少,旬末光照条件不足。前期松嫩平原西南部等地耕层存在旱象,旬末旱情基本解除。前期部分旱情严重的地区,旱田播种、出苗及水稻泡田和移栽受到一定影响,其他大部分农区光、温、水条件利于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旬末低温寡照对出苗和幼苗生长略有不利影响,但降水使旱田旱情得到解除、水田渴水现象得到缓解。

未来一旬温度和墒情对农作物生长较为有利。需重点关注的是近期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多,农户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等信息,一旦收到预警信息,应及时对可能出现的农田内涝、水稻浮秧倒苗、农作物受损等做好预防补救措施。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5/22/22094237DB53B0AFF6AD81CA9F0AC4D5455747C9.jpg

图1 2019年5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heilongjiang/qxfw/nqfwcp/nyghjcyb/2019/05/22/22094237F10E0B1F5C8A8A896492BB0EACCF869C.jpg

图2  2019年5月中旬降水量(毫米)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