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农业气象旬报

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3-12 10:36: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3月上旬我省气温异常偏低,降水西少东多,目前大部农区被积雪覆盖。松嫩平原西南部土壤偏旱,三江平原部分地区北部个别县市土壤偏涝。3月上大部农区气象条件对土壤保墒比较有利,但气温异常偏低对设施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业略有不利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1.气温

3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4.5℃,比历年同期偏低5.2℃,比去年同期偏低4.9℃。大兴安岭地区平均气温低于-18℃;其它地区旬平均气温为-18-9℃。与历年同期相比,黑河市、孙吴、嘉荫、同江、抚远、饶河、虎林等少数)偏低1~3℃;其它地区偏低4~8℃(图1)。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地偏低2~8℃。

2.降水

3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4倍,比去年同期偏多7倍。其中漠河、塔河、呼玛及黑河市无降水或有微量降水;尚志、绥芬河、东宁降水量大于25毫米;其它地区降水量为1~24毫米(图2)。与历年同期相比,大兴安岭大部及黑河市等个别)偏少2成以上;其它大部地区偏多2成~1倍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多4成~1倍以上。

3.积雪

截至2018年3月上旬末,我省大部农区被积雪覆盖,全省旬内平均最大积雪深度为18.2厘米,比去年同期偏多7.4厘米。大兴安岭部分地区、齐齐哈尔南部、大庆南部、三江平原个别)及宁安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下;其它地区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12~52厘米(图3)。与去年同期相比,黑河大部、齐齐哈尔北部、哈尔滨中部及呼玛、嘉荫、鹤岗市、富锦、绥滨、宁安等地持平或偏少1~15厘米;其它大部偏多1~30厘米。

二.土壤墒情分析

根据3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耕层(0~10cm)泰来、铁力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处于重旱状态;甘南、杜蒙、依安、海伦、兰西、双城、牡丹江、林口、绥芬河、鸡东、同江共11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51%~70%之间,处于偏旱状态;三江平原部分地区及呼玛、孙吴、阿城、延寿、东宁等共14个测墒点土壤相对湿度在91%以上,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的土壤相对湿度在71%~90%之间,墒情正常(图4)。与2月2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结果相比较,偏旱的测墒点减少了7个;偏涝测墒点减少1个。

三.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3月上旬我省气温异常偏低,降水西少东多。3月上旬末全省大部农区被积雪覆盖。本旬的降雪过程对松嫩平原西南部干旱土壤增墒有利,但仍需关注未来天气变化,做好抗旱准备工作;东部土壤偏涝及低洼地块可进行活雪耙雪工作,加快积雪融化,土壤散墒,为春播创造良好的条件。另外气温偏低建议设施农业及畜牧业加强管理,预防冻害发生。

  

       

 图1 2018年3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 

   

      

 图2 2018年3月上旬降水量(毫米)

   

        

 图3 2018年3月上旬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厘米)

   

       

 图4 2018年3月080-10厘米土层土壤旱涝分布图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