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气象服务 > 农气服务产品 > 主要农作物

黑龙江主产作物马铃薯

【字体:   2018-04-16 14:44: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马铃薯栽培轮作增产与双行起垄高产栽培技术

   马铃薯作为重要的粮食、蔬菜饲料和加工原料,已发展成为继水稻、玉米、小麦之后的第四大作物。发展马铃薯种植业对农民增收特别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针对当前发展种植马铃薯的现状,特提出马铃薯栽培轮作增产种植技术和双行起垄高产栽培技术:

    选用良种选用良种是马铃薯高产栽培的一个重要环节。选地整地马铃薯是不耐连作的作物。种植马铃薯的地块要选择三年内没有种过马铃薯和其它茄科作物的地块。马铃薯对连作反应很敏感,生产上一定要避免连作。如果一块地上连续种植马铃薯,不但引起病害严重,如青枯病等,而且引起土壤养分失调,特别是某些微量元素,使马铃薯生长不良,植株矮小,产量低,品质差。马铃薯与玉米、小麦等植物轮作增产效果较好。

    马铃薯块茎膨大需要疏松肥沃的土壤。因此,种植马铃薯的地块最好选择地势平坦,有灌溉条件,且排水良好、耕层深厚、疏松的砂壤土。前作收获后,要进行深耕细耙,然后作畦。畦的宽窄和高低要视地势、土壤水分而定。地势高排水良好的可作宽畦,地势低,排水不良的则要作窄畦或高畦。

    施足基肥马铃薯在生长期中形成大量的茎叶和块茎,因此,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肥料三要素中,以钾的需要量最多,氮次之,磷最少。施足基肥对马铃薯增产起着重要的作用。马铃薯的基肥要占总用肥量的3/5或2/3。基肥以腐熟的堆厩肥和人畜粪等有机肥为主,配合磷、钾肥。一般亩施有机肥1000~1500公斤,过磷酸钙15~25公斤,草木灰100~150公斤。基肥应结合作畦或挖穴施于10厘米以下的土层中,以利于植株吸收和疏松结薯层。播种时,每亩用腐熟的人畜粪尿20~30担,或氮素化肥5~8公斤作种肥,使出苗迅速而整齐,促苗健壮生长。

    1.精选种薯:

    在选用良种的基础上,选择薯形规整,具有本品种典型特征,薯皮光滑、色泽鲜明,重量为1~2两大小适中的健康种薯作种。选择种薯时,要严格去除表皮龟裂、畸形、尖头、芽眼坏死、生有病斑或脐部黑腐的块茎。

    2.切块与小整薯作种:

    种薯切块种植,能促进块茎内外氧气交换,破除休眠,提早发芽和出苗。但切块时,易通过切刀传病,引起烂种、缺苗或增加田间发病率,加快品种退化。切块过大,用种量大,一般以切成20~30克为宜。切块时要纵切,使每一个切块都带有顶端优势的芽眼。切块时要剔除病薯,切块的用具要严格消毒,以防传病。小整薯作种,可避免切刀传病,而且小整薯的生活力和抗旱力强,播后出苗早而整齐,每穴芽数、主茎数及块茎数增多。因而采用25克左右健壮小薯作种,有显著的防病增产效果。但小薯一般生长期短,成熟度低,休眠期长,而且后期常有早衰现象。栽培上需要掌握适当的密度、作好催芽处理,增施钾肥,并配合相应的氮磷肥,才能发挥小薯作种的生产潜力。

    3.催芽:

    催芽是马铃薯栽培中一个防病丰产的重要措施。播前催芽,可以促进早熟,提高产量。同时,催芽过程中,可淘汰病烂薯,减少播种后田间病株率或缺苗断条,有利于全苗壮苗。催芽方法:将种薯与沙分层相间放置,厚度约3~4层,并保持在20℃左右的最适温度和经常湿润的状态下,种薯经10天左右即可萌芽。催芽时,种薯用0.5~1ppm赤霉素液或0.1%~0.2%高锰酸钾液浸种10~15分钟或用2%硫脲浸种20分钟,均可提高催芽效果。

    适时播种确定马铃薯播种适期的重要条件是生育期的温度。原则上要使马铃薯结薯盛期处在日平均温度15℃~25℃条件下。而适于块茎持续生长的这段时期愈长,总重量也愈高。多数是收了晚稻或中稻以后种植。秋薯以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播种为好,冬薯以12月下旬至1月中旬播种为宜。

    合理密植构成马铃薯的产量因素是单位面积株数与单株产量的乘积。单株产量是由单株结薯数字与单薯重确定的。而群体增产与单株增产之间是矛盾的。当单位面积株数增加时,单株产量相应降低,两者都与栽植密度存在着一定依存关系。在一定密度的范围内,群体的产量随密度的增加而增加;单株产量随密度的增加而降低。因此,确定密度必须考虑群体产量与个体产量两个相矛盾因素协调统一。如果密度小时,虽然单株发育好,产量高,但由于单位面积内总株数小,结薯较少,产量不高。如果密度过大,虽然总株数多,但单薯重很低,同样产量不高。因此,合理密植就是要使单位面积内有一个合理的群体结构,既能使个体发育良好,又能发挥群体的增产作用,以充分利用光能、地力,从而获得高产。从群体和个体协调发展考虑,马铃薯在一般栽培水平下,每亩种6000株左右,每株2~3茎较为适宜,盖严薄膜,四周用土压好。

    马铃薯双行起垄高产栽培技术是以深松、起垄、深施肥和双行合理密植等技术组成的马铃薯综合栽培措施,比常规畦作栽培增产15%以上,合格的薯商品率提高20%以上。

    技术要点如下:

    1、选择适宜的品种:目前主要推广种植坝薯10号、中薯3号、费乌瑞它、克新4号等早中熟、高产优质的马铃薯品种。

    2、选地、开沟整厢、起垄:马铃薯不宜连作,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适宜与豆类、禾谷类和油菜等作物轮作。以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结构疏松、排灌条件良好和保水保肥能力强的砂壤土或潮沙泥田种植为宜。翻耕后,及时平整土地,做到土绵、地平、墒足。要求将厢面整平、整细,开好边沟和十字沟,以利于排水防渍。起垄时要做到垄面宽60~66厘米,垄高20厘米左右,垄间距33厘米。

    3、处理种子:播种前要严格挑选种薯,剔除病薯、烂薯。种薯必须薯块完整,无病虫害、无伤冻,薯皮光滑,色泽新鲜。大种薯要进行切块,切块时用75%酒精对刀具和病薯进行消毒,防止病毒(菌)传染。每块种薯应有1~2个健壮芽,并尽量利用顶部的芽,每块重量以25~50克为宜。切块应随切随播,亩用种量150千克左右。

    4、适时播种:高海拔地区播种宜在1月初至2月上旬,马铃薯收获前要注意:那些低海拔地区可提前到12月底至1月上旬。如种薯已大量发芽,宁稍晚而勿过早,以确保在终霜后齐苗。

    5、掌握播种方法和密度:每垄播两行种薯,行距33~36厘米,株距23~26厘米,播种行与垄边距15厘米,每穴播1个催好芽的种薯。播种时将种薯直接摆放在垄面上,芽眼朝上,稍用力压一下,使种薯与土壤充分接触,播种后从沟内覆土盖好种薯并整平垄面。覆土厚度在8厘米左右,覆土过浅,结的薯会外露变青,影响品质;覆土过厚会延迟出苗,影响产量。一般种植密度为5000~6000穴/亩。

    6、施足基肥:一般每亩施用有机厩肥1500~3000千克,磷肥30~40千克,草木灰200千克或硫酸钾20千克,做基肥施入垄面两行种薯间。在播种时,如每亩用人畜粪尿1000千克或氮素化肥15千克做种肥,可使出苗迅速整齐而健壮。

    7、适时追肥:在做好中耕除草、温度管理和水分管理的同时(方法同常规畦作栽培),还要在马铃薯块茎膨大初期进行追肥,亩追施尿素10千克或三元复合肥15千克。也可用2%尿素液或0.2~0.3千克磷酸二氢钾对水50千克进行叶面喷施。

    8、防治病虫害:马铃薯主要病害为晚疫病,如雨水偏多使植株在花期前后发病严重,发现病株后用75%代森锰锌100克/亩对水40千克喷施,并拔除中心病株,以后每隔7~10天施用1次。发现有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为害时,可用90%敌百虫做毒饵撒于田间诱杀;有蚜虫为害,可用25%溴氰菊酯10~15毫升/亩对水50千克进行喷雾。

    9、适时收获:马铃薯植株枯萎,大部分茎叶变黄,块茎停止膨大时即是最佳收获期。


编辑: 隋红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