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滚动图

11月8日夜空将现月全食 19时前后观赏红月亮最佳

【字体:   2022-11-06 10:33: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新网广州11月4日电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4日透露:今年11月8日,将出现少见的月全食(红月亮)天象。如果天气晴朗,中国大部分地区均可观测到,其中偏东地区观测条件比偏西地区好。当日19时前后,观赏红月亮最佳。

据介绍,当日中国最早月出的城市是黑龙江省抚远市。11月8日,抚远月出时间为15时24分,当地公众有望最先观赏到满月的芳容。

月全食可分为7个阶段。11月8日的月全食,半影食始为16时01分(月亮开始接触地球半影);初亏为17时09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食既为18时16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食甚为18时59分(月亮中心与地影中心相距最近),最大食分1.364;生光为19时42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复圆为20时49分(月亮刚好完全脱离地球本影);半影食终为21时58分(月亮恰好完全脱离地球半影)。整个月全食,时间长达1小时26分钟(从食既到生光)。

专家解释称,当太阳、地球和月亮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时(望月),就有可能发生月食。但由于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白道)与太阳运行的视轨迹(黄道)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有一个5度9分的夹角。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望月在地球黑影的上面或下面经过,因而不会出现月食。只有太阳、地球和月亮三者排成真正的一条直线时,才会发生月全食。

由于月球自西向东围绕地球运行,因此,月亮的东边缘最先进入地影。又由于阳光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其中前三种是“暖色”,红光的波长最长,能穿透浓厚的大气层,并能折射和散射到地球本影的空间。所以,即使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时,公众仍可目睹到月球呈现“古铜色”,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红月亮”。

中国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上一次发生在2018年7月28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5年9月8日。(记者:郭军 李建基)


编辑: 刘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