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福州 重庆 西安 南宁 深圳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 > 黑龙江首页 > 滚动图

黑龙江强降雨入伏 多地降暴雨局地大暴雨

【字体:   2018-07-17 12:14: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

中国天气网黑龙江站讯 今天是入伏第一天,而与南方很多地方高温强势入伏相比,黑龙江却是强降雨入伏,给伏天打头阵的是一场纵观全省、相当霸气的降雨:多地降暴雨,六个站点降下大暴雨。

昨天(16日)08时到今天(17日)08时,黑龙江省大部有降水,其中南部降水较强,齐齐哈尔南部、大庆中部、哈尔滨中部共103个雨量站达到暴雨以上量级,其中6个雨量站降大暴雨:塔子城176.1毫米、杏山148.4毫米、木兰127.6毫米、浓河123.3毫米、通河116.4毫米、富林115.1毫米。大兴安岭西南部、黑河西南部、松嫩平原大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大部共603个雨量站达到中雨以上量级;齐齐哈尔南部、大庆中部、绥化东部、哈尔滨大部、七台河南部、鸡西北部、牡丹江北部共319个雨量站达到大雨以上量级。

昨天(16日)黑龙江省的暴雨预警也是一再升级,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强降水一度造成高速公路封闭、城市内涝,并造成部分树木倒塌,造成交通不便。随着雨强的减弱,今天(17日)7时30分,黑龙江省气象台解除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哈尔滨东部、伊春南部、牡丹江北部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微信图片_20180717124156_副本.jpg

昨夜(16日)22:00,大雨致哈尔滨市鞍山街一大树倒塌,所幸无人员伤亡。(摄影/黄英伟)

今天虽然雨强减弱,但只是短暂的停歇,从明天(18日)开始,一直到20日中南部将再次迎来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预计黑河南部、伊春、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累计降水量为25~50毫米,其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北部、伊春南部、绥化大部、哈尔滨大部地区为50~80毫米,个别乡镇可达10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为5~25毫米。为此黑龙江省气象台7月16日15时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受降雨影响,预计16日20时至18日20时,大兴安岭北部、伊春中南部、大庆、绥化、哈尔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北部有较高气象风险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同时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和黑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16日20时至18日20时,伊春、绥化、哈尔滨、牡丹江西部有较高气象风险发生地质灾害。请上述地区注意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人们说起我们北方的雨季时常常提起“七下八上”,也就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一般来说是降雨集中期,也是防汛的重点时期,但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经常提前或者延后,老话都已经不太准了,所以虽然未到七下,我们防汛的这根弦时刻要绷紧。

气象专家友情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未来3天黑龙江全省多降水天气,大部农区不适宜喷药、施肥等田间管理。短时强降水过后及雨量较大地区的低洼地块易出现农田积水,建议及时做好农田排涝工作;同时注意预防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起的灾害。(文/黄英伟)


编辑: 黄英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